日媒:安倍奔走全球多国 展开稳定能源外交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28日 16:39:46 来源:环球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8-07-2014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全面展开旨在让日本稳定获得资源、能源的外交活动。《日本经济新闻》7月28日报道称,继7月上旬访问大洋洲之后,安倍又马不停蹄出访中南美5国,并在所到各国呼吁就开发和供给石油、天然气、铜等资源展开合作。在应对世界性的资源争夺战的同时,为防范中东局势恶化等导致的能源供应和海上运输遭受威胁等事态,日本将推进采购对象多元化。

“希望就日本企业参与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以及墨西哥向日本供应液化天然气(LNG)的可能性展开磋商”,安倍于当地时间7月25日出访中首先到访墨西哥,并在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的会谈上作了上述表示。

报道称,墨西哥的地下资源开发一直由国营石油公司垄断,但为了促进开发,墨西哥计划向外资和民间开放大门。两国首脑确认将在石油和页岩气开发领域展开合作。日本将在勘探、开采和管线铺设方面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如果日本企业参与其中,有助于确保相关权益。

安倍于27日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该国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预定28日访问的哥伦比亚石油和煤炭储量丰富。安倍将在首脑会谈上呼吁在开发领域展开合作。

计划30日访问的智利占世界铜产量的约30%、锂产量的约40%。安倍将在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时提出向智利提供提高生产效率和减轻环境负荷的技术支援方案。此外还将出席JX日矿日石金属等开发的大规模铜矿山的动工仪式。安倍计划最后访问巴西,将提出在南大西洋深海油田开发领域展开合作。

安倍在此前访问大洋洲时,在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各国首脑会谈中确认了LNG的稳定供应,同时还计划8月下旬访问石油和天然资源丰富的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但由于双方日程难以协调而陷入停滞状态。但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并非中止,而是延期”。

日本在“3·11”大地震导致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之后,依赖火力发电的情况一直在持续。如果作为燃料的原油和LNG的稳定供应出现问题,电力短缺对经济的打击将难以避免。

《日经新闻》指出,在日本的原油和LNG供应方面,来自中东和东南亚的进口占到了大部分。如果作为日本重要海上交通路的波斯湾面临中东局势紧张,影响将在所难免。日本政府认为,应该积极加强与大洋洲和中南美等国家的联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