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获利创新高 中小企破产增三倍
信息来自:http://finance.technews.tw · 作者:黄 嬿 · 日期:07-01-2015

2014 -12 -26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手促成日元贬值,以挽救疲弱不振、竞争力不足的日本大企业,寄望可以进一步活络日本国内经济,但便宜的日元虽然让日本大企业愈来愈富有,但改革的速度太慢,国内中小企业已经走在破产边缘。

日元贬值提升海外获利,丰田与本田汽车可望在 2014 年交出获利创纪录的成绩单,日本最大的 196 家企业今年净营收将达 1,490 亿美元,也是创纪录新高。

同时,便宜的日元增加食物、金属、建筑材料等进口成本压缩了中小企业的获利空间,今年濒临破产的日企增加三倍,达 301 家,且这个数字仍在快速增长。

日本中小企业提供日本 3,200 万个工作,比大企业的 1,400 万个工作多出一倍。日本农林中央金库研究所经济学家 Takeshi Minami 表示,“日本大型出口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差距愈来愈大。”认为安倍的政策,是在创造一个强者生存,弱者淘汰的经济结构。

2012 年安倍上任之际,很多小企业期待他的果断作风能重振日本经济。像是提供模具给汽车制造商的 Uchida,押宝安倍上任能使国内需求升温而盖了新工厂,但两年过去始终没有获利,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 28%,进口成本骤增、国内消费税增加,薪资连续 16 个月下滑,Uchida 的汽车客户生意不好,连带拖累供应商。

安倍感受到压力,上周安倍要求这些享受日元贬值好处的大企业,替国内加薪。根据日本银行数据,日本企业手中现金不但创新高,且海外投资比重也大幅增加。安倍不但要求加薪,更重要的是要求他们重新考虑付给供应链的价格。

日本汽车零组件与材料供应商聚集的东京大田区 (Tokyo’s Ota Ward),2008 年还有 4,362 间工厂,但日币升值导致工厂外移,2010 年只剩下 1,748 间,近期急转直下的日币汇率给他们带来更大的麻烦。大田区工业协会董事长表示,由于过去十年日币汇率处在高档,因此工厂将供应网路转往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结果,现在日元贬值帮了倒忙。

譬如 1866 年创立的牙刷制造商 Takagi 负责人即抱怨,便宜的日元让他付不起中国的高工资,他说,“就算日元继续贬值,工作机会也不会从中国回到日本,因为日本物价只会愈来愈高,生活会愈来愈难。”虽然这些中小企业仍相信安倍有机会重振日本,但是这个速度太慢,“我们都在等着何时会破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