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业将面临大变革
信息来自:http://www.jiemian.com · 作者: · 日期:07-01-2015

2014-12-23

日本农业在长期的衰颓期中苦苦挣扎后,如今或将面临巨大的变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周三出台其选后新内阁的政策大纲,他已表明农业改革是他促进经济成长政策的重要一环,预料未来几个月将立法改造势力庞大的农业合作社和农民的产销方式。

另外,日本与美国关于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P)也有望在不远的未来结束谈判,达成最终协定。贸易协定的签订将导致大量农产品的涌入日本,从而改写日本农业的整体格局。

农业改革是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 ——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重大考验

安倍经济学的“前两支箭”——积极的货币政策和灵活的财政政策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却并未能将日本从衰退中拯救出来,也未解决日本经济所面临的根本性问题,比如增强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减少医疗保健的浪费、促进电力市场的自由化等,这些问题才是最终能够将日本经济引向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农业是这个过程里一个必须跨过的坎儿。常随安倍出国访问的日本商社三井物产执行长饭岛彰表示,农业改革是对安倍新内阁的首要期许之一。

日本的农业正面临着老龄化、劳动力不足以及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华尔街日报称,日本农民平均年龄为66岁,每人负责约两公顷的土地,总产值正在减少。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从事农业的人口自2000年来减少了40%,现在仅有226万人。

对于这样脆弱却重要的行业,日本政府在过去一直是扮演着保护者的角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去年对农业的补贴占日本农业利润的56%,这一比例仅次于挪威和瑞士。对外日本也一直采取保护性关税。在关于TTP与美国、加拿大以及其他九个太平洋沿岸国家的谈判进程中,日本在完全开放农业方面的抗拒是谈判的关键阻力之一。

高进口关税以及国内的保护措施导致了日本食物的高物价水平。据亚太经合组织估计,日本农产品的价格是世界平均价格的两倍。经济学人称,日本家庭不得不将14%的预算花在食物上,而英国人和美国人则只需要花9%和6%。

在安倍改革农业的计划里,通过TPP协定开放贸易是其重要的一步棋。安倍将自己称作是推动尽早结束TPP谈判“最强硬的领导人”,表示他已经明确指示贸易谈判者要灵活。

如果TPP协议达成,对于日本经济的刺激将非常大。饭岛彰说:“目前私人企业无法取得农业产销的控制权,开放农业投资将使企业得以发展更大规模、生产力更高的农场,也会引进更多外资。他说:“若开放投资公司投资,外国投资人将拥有自己的土地,以自己的品牌生产农业品。”

目前日本企业对农场的投资股权不得超过百分之五十,也不得直接拥有农场,只是允许租用农场,而安倍政府正在考虑开放企业购买农场。

这些改革措施在农民中造成了一些不安。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农民担心对国内外的大企业开放后,会受到剥削或者失去独立性。日本新潟县农村合作社的副社长Choji Imai也表示,“没有了一个全国性组织来代表个体农民谈判,农民就很容易被贸易公司剥削”。

但开放农业已经成为当下不可避免的趋势。Choji Imai说,“在世界其他地方都在自由化的时候,日本不能再继续过去的‘护送系统’ 了”,暗示日本过去的政策一直都是为了保护最弱的生产商而设计。

除了对内对外都进一步开放农业以外,经济学人报道称,安倍甚至还在考虑改革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连合会(JA)。该连合会最开始是针对农民尤其是兼职农民的支持网络,最后发展成了从农民那里榨取利润的垄断性官僚机构,农民们依靠连合会进行分销、获得种子以及资金,如今JA已经发展成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

旨在改革JA的一项法案将在明年初的时候由议会来决定是否通过,安倍在推动该法案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将是对其改革决心和勇气的又一次考验。

其实安倍进行农业改革的意向由来已久。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早在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就已经开始计划实施削减农业补贴、降低农产品关税、放宽农业土地管制以及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等政策。 2013年11月,日本政府宣布将逐步取消过去四十年对稻农的补贴。

今年6月,作为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安倍在宣布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时,也承诺将放松对私人及农业企业所有权的限制,表示计划签署农业自由贸易协定,并基于《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TPP)而努力在2030年将农作物出口提升至5万亿日元。

这次的新内阁政策大纲又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来推进农业改革,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