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创一年来最快增速 日本经济连续五季度增长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3-08-2017

2017-05-19

受强劲出口推动,日本经济第一季年比增长2.2%,高于预估中值的增长1.7%,且为2016年第一季以来最快增速。季对季增长率为0.5%。
 

(东京综合电)日本第一季经济创一年来最快增速,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增长,是十多年来最长的一个增长期,显示了在强劲的海外需求推动下,经济可望稳步复苏的前景。

日本政府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强劲的出口推动,日本经济第一季年比增长2.2%,高于预估中值的增长1.7%,且为2016年第一季以来最快增速。季对季增长率为0.5%。

民间消费增长0.4%

其中,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的民间消费增长0.4%,符合市场预期,为连续第五个季度保持增长;资本开支也增加0.2%,超越市场预期,市场预估为下降0.4%。

根据数据,日本经济今年前三个月增长0.5%,写下连续五季的正增长,也是超过10年来,经济扩张时间最长的一次。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一名首席经济师表示,在国内外需求的推动下,日本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消费者支出仍相对疲软,仍有改善的空间。但经济无论是在增长速度上还是扩张的质量上,都已经上了一个档次。”

随着出口和工业生产从海外需求上升中受益,日本经济展现出活力。但消费物价几乎无增长,因企业仍对加薪态度谨慎,这让日本中央银行承受着继续维持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压力,即便经济出现走强迹象。

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即按当前市场价格计算的GDP)第一季下降0.1%,去年第四季为持平。因为疲弱需求使很多企业无法将上升的进口成本转嫁给家庭,凸显出根除日本顽固通缩心态所面临的挑战。

海外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正0.1个百分点,说明海外经济改善支持了日本经济复苏。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Nobuteru Ishihara)表示,政府对经济在就业市场趋紧的支持下,继续温和复苏的看法没有改变。“但我们需要留意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市场震荡的影响。”
 
 

日本时隔11年实现连续5季度GDP年率增长

2017-05-18   日经中文网

      日本内阁府5月18日发布的2017年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快报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影响的实际GDP环比增长0.5%,换算成年率为增长2.2%。连续5个季度实现增长。个人消费情况好转,出口也实现增长。

      接近生活实际感受的名义GDP的增长率环比减少0.0%,换算成年率为减少0.1%。名义GDP时隔5个季度减少。

      在实际GDP的具体项目中,内需的贡献度为正0.4%,外需的贡献度为正0.1%。从不同项目来看,个人消费增长0.4%,连续5个季度增长。生鲜蔬菜的价格暴涨告一段落,消费者心理出现改善。

      出口增长2.1%,进口增长1.4%。以亚洲为中心的需求保持坚挺,出口扩大。日本国内的需求增长,进口量增加。

      设备投资增长0.2%,连续2个季度增长。生产活动恢复,设备投资需求高涨。住宅投资增长0.7%。公共投资减少0.1%。民间库存的贡献度为正0.1%。

      表示综合物价动态的GDP平减指数同比减少0.8%。剔除进口品类变动的日本国内需求平减指数增长0.1%。

      同时发布的2016年度的实际GDP同比增长1.3%,连续2年实现正增长。接近生活实际感受的名义GDP同比增长1.2%,连续5年实现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