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旺 GDP连四季成长
信息来自:联合新闻网 · 作者:编译刘云/综合外电 · 日期:03-08-2017

2017-02-14

日本经济上季稳定扩张,连续第四季出现成长。 路透

受惠于出口畅旺抵销疲软的国内消费,日本经济上季稳定扩张,为连续第四季出现成长,也减少日本银行(央行)扩大货币刺激措施的必要。但这份数据也凸显日本经济面临的出口风险,也说明为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急于缓和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
 
日本GDP成长 图/经济日报提供

 
日本内阁办公室13日公布,去年10到12月当季实质国内生产毛额(GDP)较前一季成长0.2%,年化后的季比成长率为1%,虽不如前一季的1.4%,但高于官方预估的潜在成长率0.8%。

受惠于全球经济成长,上季出口成长2.6%,而相当于净出口的外部需求,贡献上季GDP的贡献为0.2个百分点。

但日本上季民间消费呈现零成长,家庭支出疲弱持续拖累经济。日本上季经济成长,象征于三年来首见的连四季成长。日圆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后走贬,助长日本出口与企业获利,而出口带动温和复苏今年可望持续。

此外,今年规模28兆日圆(2,46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也可提振成长,但薪资涨幅有限与民间消费疲弱,将抑制成长动能。由于日本今年经济可望温和扩张,也降低日银3月扩大宽松货币的必要。

SMBC日兴证券经济学家丸山义正说,上季经济成长数据很容易让人看到外部需求与企业获利、及家庭需求之间的鲜明对比。瑞士信贷的经学家指出,日本经济的一大风险在于太过仰赖出口,而这很可能招致美国批评。彭博资讯经济学家指出,美日关系仍是一大风险,双边的贸易失衡不太可能迅速解决,这可意味着美国总统川普带领的政府,会再次批评日本的贸易与汇率措施。
 
 

经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