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 GDP 劲扬,但是外强中干
信息来自:TechNews 科技新报 · 作者:黄 嬿 · 日期:03-08-2017

2016-11-15 

日本今年第三季靠着出口劲扬,GDP 年成长率达 2.2%,实质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季成长 0.5%,呈现连续第三季成长,但是虽然出口成长 2%,私人消费只成长 0.1%,非住宅投资也是持平。随着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升温,日本将着重内需市场,以提振家庭支出为首要目标。

日经新闻报导,今年第三季日本消费者在休闲等类别花费下降,部分原因是遇到 8 月台风季,但自 2015 年第一季后,家庭支出按薪酬比例也呈现下降趋势,虽然第三季实质薪资上扬 3%,是 20 年来最大成长幅度,但显然并没有刺激消费。

日本今年第三季靠着产品外销表现优异,推升 GDP 成长超过预期,过去受中国经济下滑影响,冲击输往亚洲的钢铁、电子零件、半导体制造设备部分已全部复苏,制造业全面复苏是日本经济再起的正面讯号。

经济学家预期,第四季 GDP 成长率将年增 0.5%,2017 年第一季为 1.2%,许多经济学家看好明年经济表现,主要是因为日本政府将扩大规模公共建设投资,金额高达 28 兆日圆,约 2,590 亿美元。但私人消费与企业投资仍然在相当低迷的气氛。

而川普承诺投入大型基础建设与减税政策,将有利日本经济。许多市场观察家也认为美国会加速升息,并开始抛售日圆回到美元部位,由于日圆贬值有利出口,因此提振日本股市。

报导分析,若美国升息脚步太快,导致通货膨胀,整体经济将受拖累,加上川普保护主义政策会让全球经济萎缩,日本原本期待自由贸易的好处也化为泡影。日本现在是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的经济体,若要摆脱升高的风险,必须加强国内经济这根支柱,而薪资上涨是驱动国内消费的关键。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雇主让工资上涨,通膨率达到 2%,才是日本经济健康的基础。在企业生产与薪资间创造正面循环,才能让薪资转向实质消费。日本现阶段目标,即透过改革旧式职场文化,让员工在工作生活中取得平衡,同时让薪资与生产力能同步成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