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 “新三支箭”有效吗?
信息来自:https://read01.com · 作者:阎彦 · 日期:03-08-2017

2016-02-25

以大量发钞、扩大财政支出和改革经济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实施三年收效甚微。

2015年下半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提出“新三支箭”,包括发展经济、改善社会保障、支持儿童培育,旨在通过加强经济政策措施提振日本经济,使日本GDP在2020年左右达到600万亿日元,合计特殊出生率(指1位女性一生中所生的孩子数量)达到1.8,护理(老人护理行业)离职率为0等目标,以期解决持续数年的结构性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在安倍经济学“旧三支箭”出台后,货币政策的刺激显著影响了日本M2增长率。从2012年开始,可以看到日本货币和准货币增长率持续高于GDP增长率,且对消费者价格指数起到了明显的拉动效果,2013、2014年消费者价格指数显著上升,于2013年回到2010年的通胀水平,并在2014年达到102.8%。

不过,刺激政策并未直接影响到日本经济增长,2012年后日本GDP增速仍处于疲软态势,2014年更是再度出现0.1%的负增长。据测算,如果2020年GDP要实现600万亿日元,则要保持年度3%以上的增长率。这与现实差距显然过大。

2011年日本GDP增长率自2009年后二度出现0.45%的负增长。同时,以2010年为100,日本CPI从2008年的102.1持续下降至2012年的99.7。

日本GDP增长速度迟迟上不去,消费需求低迷是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3年日本GDP构成中,居民最终消费支出等超过GDP的40%,一般政府最终消费支出占比20%以上,即在消费、投资、净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在日本GDP中的占比高达80%以上。

自2003年至2015年,日本家庭实际消费支出呈长期下降趋势。2004年峰值时日本家庭的消费支出为267779日元,但2015年该数据为247126日元。同时,在2003年至2015年期间,家庭消费同比上年实际增长率为负数的年份在13年中高达8年。

消费持续低迷的背后,是人口结构问题。作为一个老龄化严重的社会,当前日本0~14岁人口占比仅为12.7%,65岁以上、75岁以上和85岁以上人口分别占比达9.9%、13%和4%。

自2000年至2010年,日本0岁人口即新出生婴儿数量呈现长期下降趋势,0-30岁年轻人口呈缓慢下降趋势,而50-100岁老年人口在逐渐增加。

安倍经济学“新三支箭”,即直面日本经济的最核心问题——人口结构,但这个趋势似乎难以逆转。

自2012年以来,日本财政预算中的社会保障支出的绝对值,以及占财政主要支出的比例都在不断上升,社会保障支出也正是日本财政支出中单项规模最大的支出项。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攀升的社保支出,对于日本的财政也会是不断膨胀的负担。
 
 

文章来源:一财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