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出口大幅下滑10.1% 日元汇率之争恐将加剧
信息来自:界面新闻 · 作者:张晓添 · 日期:04-08-2017

2016-05-23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日元升值导致了4月日本贸易数据的糟糕表现。这可能让处在风口浪尖的日元汇率问题升级。

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连续第七个月下滑,为日本经济本已暗淡的前景又蒙上一层阴影。

据CNBC报道,4月日本出口同比下滑10.1%,幅度较3月的6.8%扩大,创下三个月内最大跌幅。出口大约占日本GDP的17%。

与此同时,进口同比下降23%,降幅大于19%的预期。此前一个月,日本进口同比下滑14.9%。日本4月贸易顺差为8230亿日元(约合74.8亿美元)。
 
日本近五年来出口额变化(月度数据)。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日元升值导致了4月进出口的糟糕表现。自今年年初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了10%,这降低了出口主导型企业汇回国内的利润。此外,分析师们认为,4月的贸易数据还反映出外部需求的疲软。4月,日本对中国出口下滑7.6%。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彭博的报道说,上个月熊本地区地震对供应链造成冲击,可能也影响了某些产品的出货量。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4-6月期间日本出口可能会很疲软,从而给日本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不过,汇丰银行(HSBC)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合主管纽曼恩(Frederic Neumann)说:“并非仅仅是疲弱的需求令亚洲贸易承压,而是结构性的、因而更为持久的因素。所以,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可能不会像此前几十年那样大幅提振(亚洲)出口。这种关系已经变了。”

他说:“近年来缺乏显著的贸易自由度,这意味着此前贸易周期中的利好因素消耗殆尽。同时,西方经济体的消费可能已经从亚洲生产的商品转移至本地生产的商品,例如从智能手机转向手机应用。所有这些预示着,(亚洲)出口不会在近期快速复苏。”
 
日元兑美元汇率近一年走势。

对于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来说,惨淡的出口数据将是对经济振兴计划的又一打击。通过日本央行极度宽松的政策来推动日元大幅走低、进而提振出口,这原本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关键一环,但日元走势事与愿违。

日本官员近来也密集发声,并暗示可能干预日元汇率;但这一态度引起了美国的不满。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和美国财长卢在言辞上公开对立,分歧延续到了上周末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G7)财经领导人峰会上。

就在出口数据公布前一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将通过三个方面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定量(Quantitative)、定性(qualitative)和利率。日本央行当前已经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负利率政策施行者。

对于处在风口浪尖的日元汇率问题,黑田东彦说:“我们的政策不针对汇率,但如果包括汇率在内的多种因素影响到了通胀预期或者潜在通胀趋势,我们就会在认为有必要时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日元走强之势不仅伤害到出口,也令威胁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因为日元走强也意味着进口价格下降。

关于日元汇率的一个“利好”消息在于,由于市场认为美联储可能在未来数月内加息,美元正呈现走强之势,这可能有助于缓解日本出口商的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