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极度短缺 日本人可能要工作到80岁!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翻译/Yilia · 日期:05-08-2017

2016-07-13

[摘要]Suzuki表示,70岁的老人依然可以工作。只要你健康,你扔可以做许多事情。没必要去思考退休年龄,直到你工作至80岁。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Hiroshi Suzuki拥有一种充实的职业生涯,作为一名工程师,他经常环游世界。Suzuki65岁退休,但这并没有持续太久,在过去的七年里,72岁的他继续以护理助手的身份在东京地区工作。

经济学家表示,如果日本想要解决日益恶化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它需要更多像Suzuki一样的人,工作至70岁。尽管日本夸口称自己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但日本对老年人口提供的就业机会却非常少。原因:公司政策、工作文化以及僵硬的老年人工作资历都不利于老年雇员,这警醒着老龄化经济体包括欧洲和日本。
 

Suzuki表示,70岁的老人依然可以工作。只要你健康,你扔可以做许多事情。没必要去思考退休年龄,直到你工作至80岁。

Suzuki是世界上65岁以上老龄人口中的一员。在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为3300万,占据该国总人口的1/4之多。随着世界上人们的寿命延长,截止至2050年,女性的平均寿命将延长至90多岁。鉴于日本较低的出生率,该国的适龄工作人口不断萎缩。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本的人口现状是如此极端,尽管其在发达国家中其拥有高比例的适龄高级人口,但它仍不足以阻止劳动力短缺。根据日本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在2015年,日本65岁以上参加工作的人口数量涨至730万,占据该国此年龄段人口总数的21.7%。

日本工龄人口短缺也是日益恶化:在2030年,预计日本的工龄人口将从2014年的6400万下滑至5600万。为避免人口短缺,日本政府需要采取创新性的政策将老人重新拉近劳动力大军中。

然而,日本公司并不利于老年人广泛就业。尽管一些公司已经采用以业绩为基础的薪酬制度,但年龄仍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许多员工的职业生涯结束在60岁。尽管日本没有规定法定退休年龄,但在日本的许多公司,强制退休依然有效。

相较以前,日本人的寿命大为延长。在日本,60岁的人依然是非常年轻的。

在2013年4月份,日本政府改变政策,要求所有公司将其员工的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在这种政策的强制下,大部分公司降低了65岁以上老人的工资。

许多人在强制退休后又想继续工作,确实他们也找到了工作,借此,他们不仅使自己保持活跃,还可以赚取更多的薪酬。日本政府逐渐提高人们的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5岁。固定的养老金领取者也交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特别是在2014年4月份遭受到销售税增加的沉重打击。
 
 
日本约有81%的公司将其员工的退休年龄设定在60岁。日本劳动部门最新的数据显示,日本只有3%的公司遵守政府制定的退休制度,约有16%的公司延长了其退休年龄,80%多的公司仍然公然违背政府的雇佣制度。

据调查,在日本,80%的年龄超过60岁的员工被解雇。然而,持续的就业 意味着一种很大程度上的减薪。根据日本劳动政策和培训研究所的调查,退休之后再就业人口的平均年收入(包括养老金)为380万日元。该项调查表明,年龄在61岁的员工平均年薪与60岁以下的员工平均年薪相比,相差约27%。

根据日本劳动部门2015年提供的数据,年龄在60岁至64岁之间的男性员工的平均月收入与年龄在55岁至59岁的男性员工相比,相差逾30%。

许多日本公司不愿让老年人供职于关键职位的主要一个原因是相较于雇佣年轻员工,雇佣老年员工的成本更大,毕竟工作经验仍是设定薪酬的一个主要因素。随着年龄的变大,如果日本员工的效率提高,公司应考虑留住他们,而不是解雇他们。

作为日本较大的房地产公司的大和房屋工业公司(Daiwa House Industry Co)已经决定遵守这一制度。它是少有的将其员工的强制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该公司也积极引入另一套制度,使65岁甚至更老的人有资格作为本公司的合同员工而没有年龄限制。事实证明,此举已经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

大和房屋工业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总经理Yoshio Saeki表示,尽管员工接受企业养老金的年龄逐渐推迟,但我们认为为自己公司员工的未来的人数规划进行考虑是我们企业的责任所在。我们尽力为员工提供多种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