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钱“值钱”和“不值钱”的背后!(音频)
信息来自:http://www.sohu.com/ · 作者:主播:洞见资本主管合伙人周莹 · 日期:07-08-2017

2017-03-29

大家好!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生活中那些晦涩难懂的财经词汇,轻松学习财经知识,让金融成为更多人都能懂的金融,洞见资本研究院满怀匠心,打造了一档新的栏目——《财经词汇》,用简洁的文字、透彻的解释、经典的故事来详细讲述财经词汇!本栏目每周一、三、五持续更新,每期详述1-2个财经词汇,共分10个章节,200个词汇,欢迎大家的持续关注和积极的互动留言哦!

第一章 你的钱包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

大家好,今天我们跟大家分享的词汇是: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通货膨胀:你的钱为什么越来越不值钱?

词汇定义

通货膨胀是指整体物价水平普遍的持续上升,货币的购买力因而持续萎缩。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钱不值钱了”。

案例释义

通货膨胀会侵蚀货币的购买力。例如,如果年通货膨胀率是2%,年初卖100元的食品,年底就会卖到102元。大多数国家的央行以维持物价稳定为职责,在经济发展过程中,2%-3%的通货膨胀率反而会像润滑油一样刺激经济的发展,但一定要控制在5%以内。而恶性的通货膨胀,一般在三位数以上,一旦发生将完全失控,最终导致物价飞涨。

通货膨胀只有在纸币流通的条件下才会出现,如果纸币发行量超过了它所象征的金银货币量,纸币就会贬值,物价就会上涨。而造成超量发行纸币的原因,则主要是由于外贸顺差和投资过热两个因素造成的。从宏观上讲,抑制通货膨胀必须依靠政府的调控,政府必须出台相关的经济政策和措施,如提高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等。作为老百姓,通过实物投资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和损失。

通货紧缩:钱越来越值钱有时不一定是好事

词汇定义

通货紧缩,是一个与通货膨胀相反的概念,是指货币供应量少于流通领域对货币的需求量而引起的货币升值,从而引起商品和劳务货币价格总水平的持续下跌现象。

案例释义

通货紧缩包括物价水平、货币供应量和经济增长率三者同时持续下降。它是由于市场上的货币减少,购买能力下降,影响物价下跌所造成的。长期的货币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与经济衰退。

日本的通货紧缩由来已久,是日本战后经济的“头号大敌”。2011年是日本经济泡沫崩溃的第20年。2011年第二季度,日本不包括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再度开始下跌,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权重调整,可能导致CPI至少在未来两年进一步走低。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不包括短期债券,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0%。日本长期以来的人口大幅负增长,以及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现象,带来消费和生产负增长。由于日元持续升值降低了进口成本,而出口增速却放缓。物价的长期低迷导致企业销售业绩和盈利预期下滑、国内产业空心化加剧、失业和收入状况恶化、企业投资、居民消费和私人部门信贷均受限制等。这些因素又会导致通货紧缩形式加剧。因此对于日本经济来说,复苏进程充满艰辛。
 
 

■来源:洞见资本研究院策划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