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季风:日本对外“哭穷”是一贯的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导报 · 作者:曲一歌 · 日期:08-08-2017

2017-05-05

    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其经济发展长期低迷。此外,过去日本“走马灯”似的政坛更是对日本经济长远发展影响甚巨。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以来,日本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提出的政策可谓花样翻新,而近期,一些向好的经济指标似乎也预示着日本经济有回暖迹象。

    那么,应该如何全面正确看待日本经济?带着相关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程采访了著名日本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

    中国经济导报:近期公布的一些数据,让长期停滞不前的日本经济似乎看到回暖的希望。这是否说明所谓“安倍经济学”已显现效力?日本经济是真正回暖还是“穷途末路”?

    张季风:去年10月,日本央行对“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的货币政策进行了全面总结,认为这些政策是成功的。其实,“安倍经济学”提出的很多经济目标都没有实现。但对经济的刺激也有一定的亮点,主要表现为:一是工资稍有上升;二是企业效率在回升;三是实际增长率基本维持在稳定正增长。

    但同时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安倍经济学”所提出的主要经济目标都没有实现,特别是2%的通胀以及名义GDP增长率3%的目标均未实现。此外,在设备投资方面,企业虽然盈利颇丰,但却没有将一定的收益还原到社会,企业里工人的工资没有明显提高。在未来的隐患方面,财政投入如此巨大,但对经济发展起到的效用却甚微,由此引发债务负担加重,一旦日本财务出现危机,经济也会随之出现问题。

    判断“安倍经济学”是否奏效,要看其短期与长期目标能否实现;对经济增长是否起到刺激作用;隐患有多大;投入与产出比是否合理。在这里,中国的经验其实值得借鉴。近年来,中国通过改革“练内功”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并没有像日本大量投入资金来刺激经济发展。

    对日本而言,“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所谓亮点实际上都是有水分的,反而存在很大隐患。首先,如果企业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改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从而获得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但日本企业利益的提升是通过政府降低汇率导致日元贬值而实现的。其次,日本的失业率降低并不是长期工或者正式就业工人的数量的扩大,而是妇女劳动力、学生打工等临时工数量的提升导致就业率上升,工资总量并没有变化。第三,虽然工资略有提高,但实际上升并不均衡,大企业工资增长较多,而小企业工资增长却很少。这里不能仅仅考量名义工资的上涨,还要对比实际工资,以及物价的上涨和下降都会起到一定影响。合理的状态是在物价上涨的同时,工资上涨更快。第四,日本近年来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并不都是“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效果,其中,还有日本经济周期发挥的作用:2012年日本第15次处于经济周期谷底,随着经济周期发展演变,日本经济逐渐平稳缓升。此外,全球经济增长也为其经济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中国经济导报:可以看出,日本政府为刺激日本经济发展在政策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继“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又推出了涉及经济、育儿及社保的“新三支箭”,但日本经济却仍未见明显好转,这是为什么?

    张季风:的确,近两年日本政府推出的政策确实让人眼花缭乱。2015年底,日本政府提出“新三支箭”,其实不是箭而是靶子,如同空中楼阁没有支撑。

    具体而言,其中第一支“箭”旨在通过加强经济政策措施提振日本经济,使日本GDP在2020年左右达到600万亿日元。然而,这样的预期经济增长率过高,就在该目标提出当年,日本名义GDP不到500万亿日元,如此算来,GDP增长率要达到3%才能满足目标,但安倍晋三上台后,实际GDP增长率是0.8%,名义GDP增长率不足0.5%,因此难以实现。第二支“箭”提出合计特殊出生率(指一位女性一生中所生的孩子数量)达到1.8。但经测算,该数字为2.1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以及出生死亡率等相对应的一系列标准。此前,日本合计特殊出生率维持20年在1.43左右,最高值仅为1.47。而且,日本政府并没有对鼓励妇女生育提出更多的支持政策,因此,作为日本这样一个发达国家实现这一目标非常困难。第三支“箭”提出护理(老人护理行业)离职率为0,以解决持续数年的结构性问题。目前,该护理人群数量不到20万人。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仅是经济方面涉及的问题,更是亲情方面难以实现的一个目标。

    综合来看,日本经济之所以陷入长期低迷,主要是对过去日本所出现的超过自身实力的虚假繁荣的彻底清算。经过不间断的改革,在这20年当中,形成了支撑日本经济未来发展的三个重要条件:第一,是空前的成本下降与效率提高;第二,是日本企业的国际化和世界市民化;第三,是持续且高强度的技术积累。在应对美国要求的日元升值过程中,不仅工资水平下降,而且流通成本和公共费用都大大降低,日本从一个世界物价最高的国家变成世界有数的低成本国家。

    中国经济导报:请您根据现状,分析一下日本经济当前特点以及未来的走势是怎样的?

    张季风:当前,日本经济尚未从长期低迷中走出来,尽管有一系列恢复呈现,特别是2016年一些经济指标好于2015年,但却并没有走上自律性恢复的轨道,几乎全靠外力支撑。从现状来看是“明暗相间”,“明”是指无论从基础理论还是技术创新方面,日本的表现都值得期待,因为日本在研发方面呈上升态势,近20年来,几乎每年日本都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出现,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所以,其技术储备是否能迸发出强大生产力很值得期待。

    再看日本经济的走势,从短期来看,在世界政治局势没有大变化的前提下,日本消费很难有大起色,出口也并不被看好,设备投资或会稍有增长。从中长期来看,日本老龄化在不断加大,外加日本国内社会发展基本成熟,扩消费比较困难。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或许会对日本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助益作用,如此,世界经济对日本经济的拉动基本上是呈中性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在2021年左右日本很容易出现1965年奥运会过后的“昭和40年萧条”,再加上日本经济周期到了谷底,其经济形势很容易出现变化。

    中国经济导报:您曾指出,日本有“对外哭穷的伎俩”,为什么这么说?如何透视这一现象?

    张季风:日本对外“哭穷”是一贯的。从过去看,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长期低迷。20世纪90年代末,日本经济“失去了十年”。到21世纪第二个十年,日本经济仍无起色,“失去的二十年”似已深入人心,其实,“失去的三十年”正接踵而来。

    然而事实上,尽管日本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末盛极而衰,但直到现在,日本也依然是一个极富有的发达国家。2015年,日本GDP总量达4.8万亿美元,仍居世界第三位,人均GDP高达32480美元,仍居世界前茅。海外净资产高达339.3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日元),为世界第一;个人金融资产为1700多万亿日元,居世界之首。从外汇储备看,到2006年为止,日本一直居世界第一位,2006年以后被中国超越,居世界第二位,2015年9月为1.23万亿美元。另外,日本还拥有可供半年消费的石油储备,以及大量的镍、铬、钨、钴、钼、钒、锰、铟、铂及稀土金属等战略物资储备,实际上这是一种物化的外汇储备,而且更具战略意义。

    日本对外“哭穷”,首先是因为这个民族比较低调。此外,“哭穷”会带来很多好处,在不张扬的前提下,可以更好地发展自己本国经济,事实证明,这种低调在政治、军事等方面也不会引来太多麻烦。但也要注意“不张扬”对国民信心带来的一系列“挫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