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不同了,日本“人口危机”含义也变了
信息来自:新京报 · 作者:何亚福 · 日期:08-08-2017

2017-04-20

  半个多世纪以前,人们提到“日本人口危机”时,意思完全相反,是指生育率过高、人口增长过快的危机。

  日本总务省日前发布的人口推算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1日,包含在日外国人在内,日本总人口为1.27亿人。较2015年减少16.2万人,人口数量连续6年负增长。不过,移居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因为安倍政府推行了新政策以吸引外国劳动力来日本工作。

  现在一提到“日本人口危机”,人们都知道是指日本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的危机。但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人们提到“日本人口危机”时,意思却完全相反,是指生育率过高、人口增长过快的危机。

  二次大战结束初期,二战期间的海外军人被遣送回国,家人团聚,结婚率上升,1946年至1948年出现了婴儿潮,总和生育率超过4.0;同时,由于死亡率下降,使得人口自然增长率大幅度上升,人口剧增。而且日本国土狭小,人口稠密,自然资源贫乏,因此,日本政府认为,人口这样增长下去不得了,日本人口非控制不行。

  于是从1948年开始,日本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抑制人口增长的政策:一是通过《优生法》规定,妇女出于健康和经济等原因可以提出堕胎申请,将堕胎合法化。二是成立了日本家族计划协会,这个协会的最大工作就是派发避孕套。三是废除家庭补贴与孩子抚养补贴,理由是如果贫民没有了家庭补贴与孩子抚养补贴,就不会再想多生孩子了。

  随着抑制人口增长政策的实施以及战后日本经济的起飞,日本生育率逐渐下降,到五十年代末,日本生育率已降至2.1的更替水平,之后一直到1975年,日本生育率都在更替水平上下波动,没有明显的变化。1975年以后,日本生育率缓慢下降,到1989年,日本生育率创下1.57新低时,震动了日本政府和国民,被称为“1.57危机”。从那个时候开始,日本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生育。但鼓励生育的政策收效甚微,近年来,日本生育率在1.4上下波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人口危机的演变,可以给我们研究中国人口问题带来一些启示。

  过去,中国由于人口增长过快而实行计划生育,但近年来,中国也与日本一样陷入了低生育率危机,人口政策也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逐渐放宽。不过,许多中国人的人口观念也仍未转变过来,他们仍然认为中国面临“人口太多”的危机。

  总的来说,与几十年前不同的是,当今世界遇到了一个新的人口危机,那就是过低的生育率造成人口老龄化的危机,这种危机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中显现出来。因此,当你看到“人口危机”这个词时,如果你的第一感觉是“人口太多”或“人口增长过快”,这说明你对人口问题的认识已经落后于时代了。
 
 

  □何亚福(人口学者)

  编辑:倪雪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