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连续增长预示经济回暖?专家:隐藏三种隐患
信息来自:中新网 · 作者: · 日期:08-08-2017

2017-05-24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现代日刊》杂志5月23日报道称,日本2017年1-3月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已于上周公布。除去物价变动的影响,实际较前期增长0.5%。GDP连续5个季度持续增长,对日本来说已是11年未见的情景。因而被当作喜讯来宣传。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石原伸晃也信心十足地表示“日本经济正持续温和复苏”。然而消费者却并没有这样的感觉。

  日本经济评论家斋藤满评价此次GDP持续增长时认为“仔细分析其实质,并没有值得高兴的地方”,表面光鲜的数字背后隐患重重。

  个人消费增长0.4%

  个人消费增长带动GDP上涨,但现实是与之前相比,物价并未下跌。斋藤认为,“从4月份开始,电费及燃气费上涨。此后大和运输预计上调价格,涨价企业数量增加。此期间虽有企业为对抗涨价而下调价格,但主流趋势仍为价格上涨。且作为个人消费基础的个人所得并未增加。平均工资及因雇佣环境的改善而增加的雇佣报酬在2016年秋天时与2015年相比增长2%左右,但2016年的10-12月后增势突然停止。2017年1-3月与2016年相比更减少0.5%”。

  设备投资增长0.2%

  与收益上升相反,设备投资的增长率过低。利润增加的同时,雇佣人数、工资及设备投资均未上涨,收益存入企业内部。

  出口增长2.1%

  出口连续3季度增长,然而中美两国前景均不明朗。

  斋藤认为,根据金融改革来看,中国为了抑制房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上调利率,4月后经济放缓将更加明显、指标减弱。备受关注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变数较大。日本的两大主要出口国均有较大风险。

  《现代日刊》杂志表示,安倍政府及舆论应当暂缓说出类似“x年不遇”、“x个月连增”等大话和套话。
 
 

  【编辑:吴倩】

   来源:环球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