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连续执政背后的安倍经济学成败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邢予青 · 日期:26-10-2017

2017年10月25日

日本众议院选举已经揭晓,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民党获得了313个席位,超过众议院2/3的议席。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则获得了284个议席,远远超过了众议院1/2的议席,确保了自民党可以单独主导国会运营的绝对稳定多数。

自民党和公民党已经决定,由安倍在11月筹组新内阁。因此,安倍将连续第三次担任日本首相,成为战后日本执政期最长的首相。安倍也可以实现他在东京2020年奥运会上,欢迎各国领导人和运动员的愿望了。

安倍得以连续三次担任日本首相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是安倍经济学对稳定和恢复日本经济增长的良好效果。安倍经济学是安倍在2012年上台后,实施的一系列推动日本经济增长的政策总称。它通常被简单的概括为三支箭。第一支箭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二支箭是灵活的财政政策,第三只箭是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结构改革。

安倍经济学的实施,给长期被通货紧缩困扰的日本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成功的修正了全球金融危机后,日元对美元过度升值的状态。让日元从1美元兑换75日元的高位,贬到如今1美元兑换113日元的水平。日元大幅贬值,带动了日本出口的增长。它对于日本经济实现连续12个季度的增长,功不可没。

充分就业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与经济增长同样重要。目前,日本的失业率已经下降到历史最低点2.8%。就业市场上正社员(终身雇佣)的职位与申请人的比例,已经超过1.0。为了实现从利润,到工资,再到消费,最终到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安倍政府连续两年把最低工资提高了3%。尽管日本政府债务总量依然增加,日本政府财政支出对于国债的依赖率,已经从2012年的47.6%下降到35.6%,降低了公共债务的增长速度。

在10月22日投票前的两个星期,东京股市的日经225指数实现了连续14天的上涨,达到21500点的高位。与安倍执政前相比,日经225指数累计增长了120%。对安倍经济学持否定态度的分析家,喜欢把日经指数上涨归因于日本央行的印钞机。笔者认为,如果一个央行仅仅利用印钞机,就可以让股市持续将近五年的不断上涨,却没有引发通货膨胀,这也应该算作奇迹吧?

通过简化签证手续,积极发展旅游业,以弥补人口下降和老龄化带来的内需不足的问题,是安倍经济学结构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2016年访日游客接近2500万人次,大约是2012年3倍。

日本的零售业,餐饮业,和酒店是外国游客大幅增加的直接受益者。中国游客是来日外国游客的主力军,为安倍经济学的成功助了一臂之力。2016年中国访日游客达640万人次,几乎是2012年中日两国关系因为钓鱼岛之争陷入低谷时的5倍之多。中国游客的“爆买“为日本的内需贡献了1.48万亿日元,占2016年全体访日外国游客消费的40%。

笔者观察,日本大多数选民虽然不喜欢公开表达自己的政见,但是他们基本上是理性的选民。

他们更为关心参选政党的经济政策和执政能力,修改和平宪法并非首要议题。至于对外关系,则根本不在日本选民的雷达屏幕上。自民党在大选前的造势中,也没有主打修宪议题,而是侧重宣传安倍经济学4年来的成绩。

尽管经济学家依然对安倍经济学褒贬不一,安倍经济学实施4年的效果却说服了日本大多数选民,让他们把手中的选票投给了自民党和公民党推出的候选人。因此,这次众议院选举是日本选民对安倍经济学一次公开的背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