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图看俄罗斯资本外流
信息来自:华而街见闻 · 作者:moneypenny · 日期:04-11-2014

2014-10-04

自乌克兰危机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出现严重的资本外流。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最新报告显示,俄罗斯二季度出现投资净流出,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下图显示俄罗斯私人资本流入状况。可以看到,在乌克兰危机还未爆发的2013年一季度,俄罗斯投资净流入额达到900亿美元,对比今年二季度净流出80亿美元。投资者继续把自己投入到与俄罗斯类似的国家,比如土耳其和波兰。
 

IIF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Collyns表示,俄罗斯经济在乌克兰危机前就已经走软,当3月份乌克兰危机开始后,形势恶化。

即使乌克兰危机爆发,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前,已经有迹象显示俄罗斯经济陷入麻烦,主要因原油需求下降。

Collyns表示,俄罗斯经济依赖高企的商品价格,商品价格下跌及乌克兰危机暴露了俄罗斯经济的根本问题。

俄罗斯是原油产出大国,其经济对能源价格的依赖程度依然很高,但过去几个月油价屡屡下跌。

更糟的是,俄罗斯发行的欧元债券(eurobond)数量同样大幅下降,表明发债人很可能越来越难借到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