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央行加息应对资本外流
信息来自:证券时报网 · 作者:吴家明 · 日期:04-11-2014

2014-07-28

俄罗斯央行近日一口气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8%,这也被视为是对乌克兰紧张局势以及欧美扩大制裁后,俄罗斯应对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措施。

俄罗斯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上调基准利率的主要原因是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过快、通胀风险加剧,此次加息将为俄今年通胀率降至6%至6.5%区间,并在中期实现将通胀率控制在4%的目标创造条件。俄罗斯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俄罗斯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7.8%,通胀率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卢布贬值加剧和食品价格上涨。

不过,俄罗斯央行还强调,俄罗斯不断加剧的通胀风险与当前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有关,这给卢布汇率走势带来影响,该行或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俄罗斯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也给国内经济增长活力带来负面影响,虽然二季度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结构性问题将继续令经济维持在低增速区间。

本月中旬,美国政府宣布禁止与美国有关的个人和企业向多家俄罗斯金融、国防和能源领域的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其中包括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和第三大贷款机构Gazprombank。不过,在马航坠机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又准备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

就在上周五,欧盟达成一份框架协议,决定对俄罗斯发动新的制裁,制裁对象新增15名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18家机构和企业。过去数月里,欧盟对俄制裁局限于资产冻结、旅行禁令等手段,这是首次对俄经济部门实施制裁。俄罗斯批评欧盟对其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并警告称这将危害俄欧之间的反恐合作,并对国际安全合作构成威胁。受此影响,欧洲股市上周五普遍下跌,法国和德国股市跌幅超过1%。有分析人士表示,欧盟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反而会给欧盟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俄罗斯央行曾于3月初将基准利率从5.5%大幅上调至7%,随后又于4月底上调至7.5%。有投资者认为,今年俄罗斯经济最重大的一个主题就是资本外流,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也是出于防范大规模资本外流。俄罗斯央行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450亿美元的资本逃离俄罗斯,这几乎达到了俄罗斯4%的国内生产总值。此外,投资者还疯狂抛售俄罗斯资产,俄罗斯RTS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2%,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较年初下跌13%以上。

俄罗斯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但有一家对冲基金却在逆势而行,豪赌俄罗斯债券市场。一家名为ACPI的对冲基金总部位于伦敦,该基金新兴市场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莫雷诺对俄罗斯债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过去6个月时间里,他不断加仓对俄风险敞口,目前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达到8.19%。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