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承压能力不可低估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刘怡然 · 日期:27-12-2014

2014-12-19

面对一泻千里的卢布汇率,俄罗斯人很淡定。

连日来,俄罗斯货币卢布的剧烈贬值让国际上唱衰俄罗斯经济的声音不绝于耳:“卢布崩盘”“债务违约”“恶性通胀”“经济崩溃”“社会动荡”……在全球大部分媒体上被连篇累牍地一再提及,给人感觉俄罗斯经济似乎频临崩溃的边缘。

然而,较之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连番遭受的经济打击,时下的情况其实并没有当时那么严重,俄官方对当前局势也早有准备。相反,在重压之下,俄罗斯人自尊心迸发,社会空前团结,民众决意与总统普京为首的中央政权一道,为使俄罗斯度过眼下难关而共同努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遭受了严重的经济衰退。曾在俄罗斯长期工作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成才回忆道,俄罗斯20世纪90年代经历的危机不止一次,当时通胀率高达3位数 卢布贬值幅度甚至远超目前。“现在俄罗斯面临的困难远没有上世纪90年代那么严重,而且当时俄罗斯是崇拜西方的。但现在的情况则不同,”万成才认为,俄罗斯民众目前更多感受到的是来自西方的压力,看到西方正对俄罗斯进行心理打击、刻意制造恐慌情绪。因此,在困难面前,俄罗斯民众不会制造社会动荡。这也是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决定的。

在这方面,普京的支持率最能说明问题。尽管卢布最近1年来一贬再贬、通胀严重,但俄独立民意研究机构列瓦达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自今年3月份以来却一路飙升,自10月份创下历史新高的88%之后,11月的结果也高达85%,与年初相比累计上升了20%。可见,无论国家处境如何,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高度信任没有改变,这也让普京能够更加自信、自如地应对种种内外危机。

面对多重外部因素带来的不利局面,俄罗斯政府已对中期经济发展战略作出实质性调整,其中包括修改联邦预算、出台进口替代战略、扶持非原料出口、实行海外资本大赦等。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前不久通过的俄联邦2015年至2017年联邦预算案,俄罗斯将大幅增加国防支出,而相应削减社会支出。

总而言之,凭借当前俄罗斯社会的空前团结,俄罗斯政府在保证多数人生活不出问题的前提下,已经准备好勒紧裤腰带共度难关。

而从客观条件看,俄罗斯确实也有承受当前经济压力的能力。虽然在西方制裁、卢布贬值和国际油价猛跌的三重不利因素打击之下,俄罗斯经济难逃衰退。但借助多年积累的“石油美元”,俄罗斯2003年建立的政府稳定基金将为保障社会平稳托底。目前,该基金分为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前者用于补贴财政开支不足和偿还国家外债,后者则用于补贴养老金等社会福利。一旦情况严重恶化,俄政府将通过启用该基金,拥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此外,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也今非昔比。俄罗斯有关部门公布的条件数据表明,俄罗斯目前的外储总量是1998年的60多倍,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是16年前的8倍多,这表明俄罗斯的偿款能力和外汇市场调节能力有了实质性提升。而在万成才看来,尽管卢布剧烈贬值对民众产生负面影响,但对政府而言,并非完全是坏事,况且现在也不排除卢布汇率会有峰回路转的可能。诸多观点认为,如果卢布长期保持弱势,在弥补油价下跌造成的预算损失,以及刺激国内制造业发展 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均不无益处。

从今年3月份以来普京对乌克兰危机的表态来看,俄罗斯丝毫没有因西方国家制裁等外部因素而屈服。西方实施的制裁已让俄罗斯与西方两败俱伤,这一点在欧盟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万成才认为,西方、俄罗斯和乌克兰实际上都在寻求解决危机的办法,只是各方不愿就原则问题让步,暂时无法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式。因此,这一局面或将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要俄罗斯屈服于西方是不可能的,普京不会这样做,”万成才说。

毋庸置疑,从经济增长停滞、本币剧烈贬值、通胀率持续攀升、资本大量外逃等现象看,说俄罗斯经济成了“烂摊子”并不为过。但透过这些表象看其实质则是,一方面,俄罗斯具有全社会共度难关的民意基础和稳定的政治基础;另一方面,俄罗斯拥有多年来奠定的经济发展基础积累和雄厚的资金储备。因此,俄罗斯承受经济衰退压力的能力无论如何切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穆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