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危机成俄转型契机
信息来自:大公网 · 作者:杨砚文 · 日期:27-12-2014

2014-12-25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3日承认,目前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正面临着进入深度衰退时期的风险。能源部长诺瓦克估计,俄罗斯今年的原油出口会大跌4%,减少至2.29亿吨,相当于每日460万桶;而今年原油产量则增加0.6%,达到5.26亿吨,是苏联解体以来最多。对此,有俄罗斯学者表示,油价下跌或为俄罗斯经济多元化转型提供契机,或可向新兴经济体借鉴发展经验和先进技术,协助俄罗斯走出此次危机泥潭。

事实上,俄罗斯很早之前就应该做好油价会下降的准备了,但普京政权却没来得及减少对石油过度依赖,在当代国际经济社会中,完全的依赖一种产品可以说是致命的。

石油价格下跌可预见

俄罗斯现在的问题,并不仅仅是西方国家制裁的结果,最关键的原因,实际上是普京及其前苏联时期的前任们,没能成功让俄罗斯的经济更加多元化。从某种意义上,卢布暴跌与经济衰退的问题很早就萌芽了,或许哪怕没有西方制裁,这些问题仍会发生。

如今石油价格的下跌并不是为了削弱俄罗斯,其实是多个全球因素的必然结果。首先,传统出口企业竭力控制对石油的需求,间接使石油的价格降低,加之页岩气开采成本的大幅下降,也使石油和天然气有了新的替代品。

所以,对俄罗斯的领导人而言,石油价格的下跌是多多少少可以预见的,能够依赖石油出口的日子已所剩无几。然而,石油价格强劲,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相对封闭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加之俄罗斯近期的一系列外交决策,阻止了那些原本能够使俄罗斯经济更加现代化和多元化的海外资本,这都是俄罗斯经济无法成功转型的重要原因。

不乏新资源惟设备老化

对此,俄罗斯政治家、企业家、地质学家勃列瓦诺夫指出,俄罗斯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减少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寻找经济收入的新切入点。总统普京在18日的记者会上也表示将考虑减少依赖石油出口。

本身为地质学者的勃列瓦诺夫举例称,可以将新资源作为俄罗斯社会经济多元化转型之路的新切入口。他表示,由于自苏联解体以来,石油价格的高企使俄罗斯人忽略了国内其他丰富的资源,而前苏联时期留下的专业设备和人才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日益落后。

“事实上,俄罗斯也有很丰富的稀有金属,稀土、钨矿、锌矿等等,但问题是我们现在欠缺这些领域的专家。苏联时期,我们有专业的训练体系,而如今,旧体系已被抛弃,而新体系还没有建立。我们没有开采所需的仪器,这需要向西方购买,我们也没有所需的电脑设备和程序,甚至没有什么完整的地质开发项目”。

借鉴新兴经济体经验

勃列瓦诺夫认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通过借鉴新兴经济体的经验。“或许我们可以尝试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向他们学习该如何从这些领域进入国际市场,也可以从他们的手中购买相对便宜的设备和技术。”

此外,他还提及政府在这其中的重要作用,“政府一直强调要发展中小型企业,为他们创造利润,但这一直都只是说说而已。”

面对石油价格的持续下跌,沙特阿拉伯一再重申无意减产。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表示,预计国际油价明年底会反弹至每桶70至80美元,认为一旦美国页岩油等高成本石油生产增长放慢,加上低油价刺激需求,在油组不必减产的情况下,油价都可能在明年底前达到新的平衡。

或许无论此次经济是否转型成功,随着石油价格的恢复稳定,俄罗斯的经济终会走出经济泥潭,但正如俄罗斯谚语所说,“幸福和不幸总是在一架雪橇上”,此次俄罗斯面对的经济衰退或许也可以成为其经济转型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季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