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宣布卢布危机结束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 · 日期:27-12-2014

2014-12-27

经过俄罗斯政府努力调控,12月26日,卢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52∶1左右,已连续6天保持上涨,接近50∶1的安全线。俄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25日宣布,卢布汇率当日稳定在3周以来的高位,卢布危机已经结束。然而,俄经济前景仍不乐观。俄财政部预计,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达11.5%。标准普尔、穆迪等评级机构也于近期纷纷看衰俄信用评级。

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俄政府在当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优先任务是履行社会责任和支撑卢布汇率。今年俄政府工作人员将无法再享受10天的新年假期,许多联邦主体政府也宣布取消公务员新年假期。

自10月以来,俄央行多次动用国际储备干预外汇市场。俄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当周俄黄金和外汇储备为3989亿美元,比上周下降了157亿美元,这是2009年1月以来官方储备的最大周降幅,也是自2009年8月以来首次降至4000亿美元以下。俄央行储备较今年最高值已经减少了22%。俄《生意人报》2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俄明年可能用掉逾70%的储备基金。

普京要求央行继续致力于维持卢布汇率稳定,而且必须与政府金融和经济部门加强协调。为稳定卢布汇率,除了采取金融手段,央行还派出工作组监督主要银行外汇交易,加强对投机行为的打击,同时对面临破产的国有银行采取干预措施。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5日提出,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国企外汇情况的控制,必要情况下应该让政府官员重新进入各大国企的理事会。

穆迪的数据显示,2015年俄政府、银行及企业需要偿还的外债约1300亿美元。鉴于国内银行业外币流动性短缺和企业偿债困难,俄央行24日宣布向国内大型银行提供外币资金,鼓励其向主要出口商发放外币贷款。

多名专家提醒,俄当前主要的任务是防止资本外流、减少投资者的负面预期和恢复民众对卢布的信心。长期以来,俄罗斯很多国家财产和利润在海外。在经济制裁、油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下,资本外逃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加严重,俄政府也渐渐从各方面加强了对资本的管控。

为提振信心,俄国家杜马日前通过法案,同意财政部以发行联邦债的方式,向存款保险机构注入1万亿卢布资金,并允许其在银行破产前购买银行股份,以消除储户恐慌、维护金融稳定。俄政府也开始同评级机构就信用评级问题进行交涉,以期减小负面影响。

有分析指出,俄经济陷入困境的原因一方面是2000年以来恢复性增长潜力耗尽的周期性问题;另一方面是长期过度依赖原料出口的结构性问题。有这两大内因作祟,俄在恶劣外部环境面前显得办法不多。从长远来看,要摆脱经济危机,还需抓住契机,对经济发展模式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 郝斐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