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的困局与突围
信息来自:北京周报 · 作者:李自国 · 日期:01-08-2017

2016-03-08  

  尽管正值春暖花开,但对于俄罗斯经济来说,寒冬还远未结束。在西方制裁和油价持续下跌等多重压力下,俄罗斯经济依旧面临严峻困难。如何脱困也成为了俄罗斯的新常态。为此,俄罗斯对内加大“进口替代”,促进非资源产业发展;对外竭力摆脱西方制裁,加强与非西方国家合作,争取早日实现经济复苏。 

  油价下跌和制裁造成严重损失

  2015年俄罗斯“乌拉尔牌”石油均价为51.23美元/桶,较2014年降一半。2016年初,石油价格再度暴跌,1月“乌拉尔牌”石油均价仅为29.69美元/桶,再跌43%。2014年底时,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因西方制裁俄损失了约400亿美元,因石油价格下跌损失更大,达1000亿美元。2016年2月,俄罗斯一个经济专家组撰文认为, 2014-2017年,因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俄罗斯总损失将超过5700亿美元。其中,制裁造成的损失为1700亿美元,而能源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大约为4000亿美元。

  经济持续萧条或进入较长停滞期

  据俄联邦统计局数据,2015年俄罗斯经济总量为80.4万亿卢布,约合1.1万亿美元,同比下降3.7%。其他数据也比较“难看”:对外贸易下降约三分之一,贸易顺差顺为1456亿美元,下降23.2%;2015年,卢布兑美元贬值24%,年均汇率为60.96卢布兑1美元。2016年1月20日,跌穿80:1关口,创历史新低。财政赤字为1.95万亿卢布,约合260亿美元,占GDP的2.6%;居民实际收入下降4%,连续两年下降,203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上涨的是物价,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12.9%,其中食品类上涨14%。

  对2016年的预期也普遍悲观。世行预计,2016年将继续下跌0.7%,惠誉国际评级机构预计下降0.5%。而俄罗斯财政部发布的《2030年前俄经济发展报告》认为,俄可能经历一个15年的停滞期。俄罗斯经济非常可能呈现L型发展走向。

  再出反危机计划,经济有悲有喜

  尽管当前俄罗斯经济面临不少困难,但还是有积极的一面。

  第一,石油产量“冻结”有望,油价不会继续下跌。2016年2月17日,俄罗斯与沙特、卡塔尔、委内瑞拉达成了“冻结产量”协议,油价开始回升。不管怎样,国际油价的下跌走势已经趋于尾声。

  第二,外汇储备不仅没用光,还有回升。对于卢布下跌,俄政府没打“汇率保卫战”硬抗,而是放开汇率,避免了国家外汇储备的锐减。而外汇储备账面“殷实”,反过来稳定了民心。2015年8月6日,俄黄金外汇储备为3578亿美元,到2016年2月18日恢复到3824亿美元。西方宣称的俄外汇储备很快告罄的情况没有出现。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也表示,俄外汇充足,至少能撑两年。

  第三,资本外逃减少,信心上升。2015年俄资本外流569亿美元,而2014年为1530亿美元。俄国际收支平衡进一步巩固,也说明投资者对俄罗斯有信心。

  第四,农业连年大丰收,成为亮点。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俄罗斯粮食连年丰收。2014、2015年粮食产量均过亿吨, 2016年预计为1.049亿吨。而2010年时只有6090万吨。2015-2016农业年度,俄罗斯粮食出口将达3280万吨,有望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粮食出口国。

  第五,社会稳定,普京的地位稳固。如果经济惨淡导致社会动荡,那才是危机。目前,俄罗斯多数民众虽然对经济感到悲观,但并不绝望。据2016年2月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41%的受访者对俄经济形势满意,54%的人认为较差。而超市中有昂贵的食品,如进口巧克力,但也有价格低廉的面包、牛奶,老百姓维持生活不成问题。汽油价格几乎没涨,95号汽油为33卢布/升,合人民币不到3元。社会非常平静,没有出现过挤兑现象。与以往挣了就花不同,人们开始向银行存钱存,2015年俄居民存款增加了25%,而且多是卢布账户。普京的支持率始终保持80%上下,外部势力、反对派借经济问题挑事的空间几乎没有。

  第六,推反危机计划,重点是“进口替代”。2016年2月,俄政府推出新一轮“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行动计划”,即反危机计划。拟拿出约120亿美元,扶持汽车、轻工业、机器制造和农业等产业发展。“进口替代”措施在农业领域已见成效,2015年俄食品进口下降了35%。俄希望在未来几年工业领域也能产生类似效果。

  当然,俄经济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反危机计划如不能真正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最后还是“乱投医”,无法祛除“病根”。

  分化西方对手 缓解外部压力

  摆脱外交困境,使西方取消制裁是俄外交的重点。现在看已经取得一定效果。

  第一,在乌克兰问题上“去美国化”。对俄罗斯来说,美国是乌克兰危机的背后推手,欧洲只是帮手。鉴于俄欧经济联系紧密,欧洲也不愿问题恶化。因此,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上,俄坚持“联欧去美”。俄与法国、德国、乌克兰组成“四方会谈”,并达成了明斯克协议。没有给美国留下插手的机会,乌克兰局势虽不断反复,但正在朝着解决的方向努力。而乌克兰问题是取消制裁的“钥匙”,一旦缓和,欧洲就可以“借坡下驴”。

  第二,在欧洲内部打楔子。欧洲国家也非铁板一块。老欧洲国家与俄罗斯联系更紧密,不愿对抗,而与俄接壤的新东欧更惧怕俄罗斯,希望联美制俄。俄攻破制裁的点在老欧洲。早在2014年12月,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就表示,用经济手段迫使俄罗斯屈服来保障欧洲的安全是不可能的,效果会适得其反。德国商会也不断呼呼取消对俄制裁。2016年1月,法国经济部长马卡龙表示,如果新“明斯克协议”得到执行,法国希望在今年夏天取消对俄制裁。另外,俄法还举行了经济、贸易和投资问题双边会议。俄还将同比利时、奥地利、希腊、西班牙等国举行类似会议。欧盟有望在年中逐步取消对俄制裁。

  第三,利用反恐、难民等问题寻找缓和关系的抓手。在对美国政策上,俄成功地通过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迫使美国与俄罗斯谈判。美国主导的对俄围堵和孤立政策已经解体。2016年1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明斯克协议或在近几个月内得到履行,对俄制裁也将随之取消。

  加强非西方伙伴关系

  2015年7月,俄罗斯在乌法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双峰会。在外交和经济两方面寻找盟友。在所有非西方伙伴中,中国是俄罗斯最有力的合作伙伴。中国经济位居世界第二,对外投资节节攀升,而俄罗斯发展重心也开始向远东转移。去年,俄罗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了首届“东方经济论坛”,规划在远东建设“跨越式发展区”,设立自由港等。尽管2015年中俄贸易额只有636亿美元,同比下降28.1%,但中国仍是俄最大贸易伙伴,且在俄贸易中的占比还有所提升。中俄经济的互补性并未改变。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俄罗斯“向东转”有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有借此转移西方压力的需要。俄罗斯有着根深蒂固的欧洲中心主义思想,俄欧关系一旦转暖,远东开发就会遭遇掣肘。中俄经济合作中,挑战和机遇一样多。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

   来源: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