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又袭 俄罗斯不再害怕
信息来自:金融界 · 作者: · 日期:02-08-2017

2017-06-22

  眼看2014年美欧联手发动的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在一个多月后即将到期,孰料6月21日,美国财政部却再度传来消息称要对俄罗斯实行新一轮的制裁。

  美国财政部在当天的声明中称,美国在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名单中新加入了38人,包括一家试图逃避现有制裁的实体、两家由此前受制裁人士控制的实体,以及两名俄罗斯政府官员。

  美国财政部称,新的制裁措施是针对俄罗斯此前入侵乌克兰一事而采取的。可之前制裁俄罗斯法案在递交美国国会参议院审批时,理由是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根据制裁措施,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市场融资期限从90日缩短至14日,且美国公司和自然人将被禁止提供与融资有关的一切交易以及其他期限超过14天的新债券交易。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并没有将美国加码制裁的行为放在眼里,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西方的制裁使得俄罗斯更加强大。”而受访专家也认为,缺少了欧洲表态的西方制裁,很难对俄罗斯经济现状产生根本性动摇。

  缺少欧洲参与

  “对俄罗斯而言,缺少了欧洲参与的西方制裁行动,其威慑力要大打折扣。”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这样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她解释说,论经济联系,欧洲与俄罗斯贸易投资往来更为密切,市场占有率也更高。相比之下,美国只能在融资市场对俄罗斯企业发展形成一些威慑,而经过2014年至今3年左右的调整,俄罗斯企业融资也实现了多元化发展,所以美国此轮对俄制裁,象征意义更大。

  难道此次欧洲不会像此前那样跟随制裁吗?刘华芹认为可能性不大。从政治角度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美欧在全球治理上的分歧愈发明显,已经在应对气候变化、区域贸易协定等多个方面表现得离心离德;从内部环境来看,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和面临英国“脱欧”谈判这场硬仗的欧洲完全没有必要再将自己置于美俄分歧的漩涡之中。

  在美国公布制裁措施之前,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和奥地利总理科恩就联合发表声明称:“制裁俄罗斯会对正在参与扩大欧洲能源供应网络的欧洲公司形成威胁。”声明中警告美国,欧洲的能源供应是欧洲的事情,不是美国的事情,美国不能在未与欧洲盟友商量的情况下扩大对俄制裁。

  德国经济部长赛普利斯也抨击了美国扩大对俄制裁的行为,称如果美国扩大对俄制裁令德国公司受到影响,那么德国将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

  在此背景下,刘华芹进而推测,美国不会不明白此次扩大对俄制裁效果有限且可能进一步损害美欧合作关系,其仍选择执行的原因或许是为了就美国大选事件给美国民众一个交待,尤其是稳固好自身的执政基础。

  经济还看油价

  美国正式宣布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的消息公布后,俄罗斯主权债券的收益率和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均大幅上涨,俄罗斯的信用风险更上升到了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此一来,俄罗斯经济近期刚刚表现出的向好势头会否因此受到压制?

  刘华芹表示,发布新制裁措施后出现的市场动荡是正常的,也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5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俄罗斯制造业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下滑。服务业持续向好。消费端有所改善,进出口也持续回暖。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世界银行发布的最近一期《俄罗斯经济报告》提出,俄罗斯经济发展向好,正逐渐走出2014年开始的经济衰退期,预计2017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约为1.3%,2018年和2019年约为1.4%。

  刘华芹认为,俄罗斯经济近期发展势头不错,主要得益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协议下油价的回调,以及卢布贬值对其进出口贸易的刺激。不过,她也指出,决定俄罗斯经济增长的核心基础还是在于国际油价,只有油价恢复到应有水平,俄罗斯经济才能实现根本复苏。
 
 

  (编辑:中国商务新闻网 www.comnews.cn)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