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萎缩的俄罗斯经济 逐渐回暖但反弹乏力
信息来自:http://www.myzaker.com/ · 作者: · 日期:02-08-2017

2017 - 01 - 22

中金网01 月 22 日讯,2016 年 12 月 1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成员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以下简称 " 咨文 "),涉及国内国际多个领域问题,重点是国内问题。俄《独立报》2016 年 12 月 2 日刊登的文章总结为 " 咨文 " 明显重点关注国内经济问题。

2015 年,俄罗斯 GDP 下降 3.7%,2016 年,俄罗斯的经济是否度过严冬开始转暖还是继续回落,仍是国内外持续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根据 " 咨文 " 与俄联邦经济发展部公布的 2016 年前 11 个月的材料,可以看出俄罗斯 2016 年的经济仍处于下滑状态。

俄罗斯 2016 年第一季度 GDP 同比下降 1.2%,第二季度下降 0.6%,笫三季度下降 0.4%,前 11 个月整体下降 0.6%,估计全年下降 0.5%-0.6%;固定资本投资第一季度下降 4.8%,第二季度下降 3.9%,第三季度下降 3.9%;居民实际可支配的货币收入同比下降 5.8%,职工实际工资同比下降 0.5%;零售商品流转额同比下降 5.1%;对外贸易 2015 年 1 — 11 月为 4882 亿美元,2016 年同期为 4217 亿美元,其中出口减少了 632 亿美元,进口减少了 33 亿美元;建筑业下降 5%。从这些主要反映经济情况的指标来看,对俄经济起着重要作用的投资、消费与出口三大杠杆仍处于萎缩状态,阻遏着经济的回升。

仍有经济回暖的迹象

2016 年俄经济虽仍处于萎缩状态,但也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苗头。

首先,2016 年俄罗斯经济虽继续下滑,但不论负增长是 0.6%还是普京估计的 0.3%,比起 2015 年下降 3.7%降幅大大趋缓,其中 8 月份 GDP 增速已出现为 0,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俄罗斯经济正在逐步走出危机。

体现俄经济好转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实体经济有了一定增长。2016 年前 11 个月工业产值与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了 0.8%与 2.5%,而去年全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下降 3.4%与 5.3%;其中,对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机器制造业增长了 3.3%,铁路机械制造业增幅达 21.8%,交通运输工具生产增长了 2.9%;冶金与钢材生产增长 2.7%,黑色冶金 2016 年的 11 月比 1 月增长了 5.1%;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食品工业增长 11.9%,皮革、皮革制品与鞋类产品增长 6.1%。

由于食品与化工产品生产的有较大增长,俄罗斯在 2016 年前 10 个月食品与食品原料产品的进口减少 8.2%,肉类进口减少 32.8%,这不仅使俄罗斯可节省本来就很紧张的外汇资金,更为重要的是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对食品危机的适应性指数大大提高。

另外还特别要提一下,俄罗斯 lT 产业有了较快发展,普京在 " 咨文 " 中说:" 就在不久以前,lT 的出口额还接近于零,而现在为 70 亿美元。"lT 产业之所以得以迅速发展,得益于优惠的税收政策,普京准备对该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延期至 2023 年。可以看出,俄罗斯要下大力气发展这一产业。

谈到实体经济发展时不能不提及住宅建设。从 2015 年起开工的住宅建设面积达 8500 万平方米,对此,普京在 " 咨文 " 中说,这是 " 创下我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 重要的是,这些房屋都能销售出去 "。如果房地产产业顺利发展,无疑对促进俄经济发展是个重要因素。当然,为此必须提高居民的购买力,普京的办法是积极支持抵押贷款。

货币金融领域情况也明显好转。由于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不断发声表示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国际油价的反弹,2016 年俄罗斯 RTS 股指上涨了 52%,Micex 指数上涨了 27%。外资外流情况有所好转,由 2015 年的 570 亿美元减少到 2016 年的 160 亿美元。各类储备资金保持在稳定与健康水平,黄金和外汇储备不仅没有减少而有增加,善京在 " 咨文 " 中提供的数据是,截至 2016 年 1 月 1 日,其数额为 3683.9 亿美元,而目前已达到 3894 亿美元,已接近 4000 亿美元。

2016 年俄罗斯通胀率大幅下降,前 11 个月为 5.6%,估计全年不超过 5.8%,而 2015 年为 12.9%。众所周知,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经济下行的同时往往通胀率上升,这次出现了经济下行的同时通胀率也下降。普京认为," 这将为在健康经济的基础上实现显著增长创造极佳的前提。" 他还满怀信心地说,2017 年 " 我们真的会达到 4%的通胀率目标 "。

另外,2016 年制止了卢布汇率下跌趋势并呈现上升态势。2015 年俄卢布一年贬值超过 100%,2016 年 1 月 22 日卢布兑美元再次急跌,跌破 85 卢布关口。而 2017 年 1 月 15 日,卢布已升值为 1 美元兑换 64.9351 卢布。卢布汇率的不断上升与俄央行实行紧缩货币政策有关。

俄罗斯的微观经济也有改善。俄罗斯在面临西方制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心须改善经营,降低成本,以提高竞争能力。普京在 " 咨文 " 谈及这一问题时说,在上述情况下,俄罗斯要更积极地进入外部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磨练与整顿经济,确保俄企业的效率、商品与服务的品质以及劳动生产率提升至新水平。随着企业经营的改善,俄亏损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比重从 2016 年 1 月的 37.6%下降到 10 月的 28.4%。俄银行已恢复了盈利,2015 年 10 个月银行利润为 1930 亿卢布,而 2016 年同期为 7140 亿卢布。

另外,农业也成为俄罗斯 2016 年的一个亮点。粮食产量虽至今尚没有一个一致的说法,但一般认为在 1.1~1.2 亿吨水平,俄新社 2016 年 12 月 30 日报道称,俄农业部长特卡乔夫提供的数据是 1.19 亿吨。从农业产值来讲,2016 年前 11 个月同比增长 4.1%。粮食增产为增加出口创造了条件,2016 粮食出口 4000 万吨,2015 年为 3390 万吨。预计 2016 年俄农产品出口可达 169 亿美元,超过俄 2015 年武器销售额(145 亿美元)。

回暖的主要因素

从俄罗斯整个国家情况与民族性来看,它有着强大的抗压力。俄罗斯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粮食就是在欠收年也能保证充分满足国内需求。强大的军事,特别是核力量,使得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敢对俄小视,也是保证俄安全的重要因素。克里米亚并入俄版图,在叙利亚反恐军事行动取得很大成功,普京抵抗西方经济制裁等行为,让俄罗斯广大民众认为是对俄维护国家主权的行为,给予了支持。

上述种种因素,使俄罗斯国内带有浓厚民族主义色彩的爱国主义情绪高涨,对普京的支持率大大上升。这些因素使俄罗斯在出现严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社会与政治稳定,使得俄罗斯有可能用较大的精力实施一些政策来应对目前的经济危机。

这里还要指出的是,俄这次经济危机比体制转型以来的前三次要轻得多。俄第一次危机发生在叶利钦起动激进改革的头几年,1992 — 1994 年这 3 年 GDP 分别下降 14.5%、8.7%与 12.7%;第二次危机发生在 1998 年,特点是经济危机与金融危机交织一起,互为因果,相互促进,不只使一些重要经济指标严重恶化,还出现了金融市场失控,俄居民纷纷去银行把卢布兑换为美元,大量银行关闭;第三次发生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 2008 年,危机主要对金融市场有大的冲击,对 2009 年的经济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使该年 GDP 下降 7.8%。俄经历了多次经济危机,在应对危机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其经济的适应性也有所增强。

以上是从俄罗斯基本国情这一大背景下,分析了 2016 年经济回暖的因素。如果从经济政策来看,2016 年俄经济出现好转迹象的主要原因有:

采取的反危机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5 年 1 月 27 日,俄罗斯发布了《关于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优先措施》的反危机计划,力图采取大量措施达到经济稳定与增长的目的。主要手段是政府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干预,以防金融领域情况恶化,降低和消除支付风险。反危机计划另一个重要目的是,通过投资激励政策,加大对农业与农产品加工、加工工业、进口替代、住房供水燃气基础设施、机械制造、运输设备制造、创新工业园区、高技术产品出口等项目的财政和金融支持。为刺激经济增长,2015 年— 2016 年,俄从国家预算拨款 2.332 万亿卢布 (约合 333 亿美元)。普京在 " 咨文 " 中指出,在上述期间,在反危机扶持框架内,俄罗斯向银行系统注入了 8270 亿卢布的资本。这些资金投入对实体部门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16 年 3 月 1 日,俄又推出《俄联邦政府 2016 年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计划》。该反危机计划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强化对农业、加工业、机械设备制造、运输设备制造、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应该说,俄实施的反危机政策其效应在 2016 年已初步显现,特别是对俄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积极影响。

全面实施进口替代政策初见成效。

西方制裁后,俄罗斯把全面实施进口替代政策作为经济工作的优先方向,发展本国制造业与加工工业,以此来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改变主要工业产品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苏联解体后,作为苏联继承国的俄罗斯,其工业急剧萎缩,工业部门的绝大部分产品依赖进口,轻工业与食品工业被冲垮。由于加工工业的落后,俄一方面大量出口粮食,而同又大量进口食品与食品原料。俄罗斯实施进口替进口替代政策确定的目标是,计划到 2018 年,出口产品中深加工产品将增加 1.5 倍,将陆续出台扶植国内农业、轻工业、制造业的进口替代政策,在国内形成一个庞大的涉及各个行业的制造业集群。俄石油公司计划在未来 3、4 年使公司的国内设备使用率提高到 75% 以上。

2016 年的俄罗斯经济发展情况显示,随着工业生产的好转,目前工业领域从国外进口的各种制品的总量已减少 10 个百分点。实施进口替代政策以来,食品工业成效尤为明显,猪肉、鸡肉实现完全自给并开始出口,国产肉类食品在供应总量中已达到 89%。俄罗斯化工产品(其中药品和化妆品为大头)年进口额达 400 亿美元。西方发起对俄制裁后,支持和发展本国药品生产被确定为国家政策的重点之一。2015 年该部门产值同比增长 6.3%,其中化肥农药增长 5%,化妆品增长 26.7%,医药产品增长 8.9%,其中某些产品增长 10% 以上。俄罗斯化工企业力求在 3 年内将化工产品进口量减少 20%~30%。(有关食品与化工的数据参引自李建民:《俄罗斯经济已熬过严冬》,《?望》杂志 2016 年第 43 期)

另外,普京在推进进口替代政策时,为了减少民用产品的进口与改善国内市场的供应状况,决定促使军工企业增加民用产品的生产,2016 年军工企业中的民用产品生产将占 16.1%,2025 年将占 30%,2030 年不少于 50%。

反弹依旧乏力

俄经济虽有好转,但其经济反弹仍乏力,回升还待时日。1 月 12 日世界银行分析说,从中期来看,俄经济年均增速预计为 1%~2%,这要低于 2017 年全球经济增长 2.7%的预测水平。反弹乏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这次经济危机是长年累积而成的、短期难以解决的结构性危机。关于这一点,不论国内外政界还是学术界有共同的认知。普京在 " 咨文 " 中指出,俄罗斯 " 经济停滞的主要原因在我们的内部问题。" 从俄罗斯经济发展 25 年的进程看,一直没有摆脱过度依赖能源等原材料产品出口局面,经济的增长或下滑取决于国际市场能源等原材料价格。

对此,2008 年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其《前进,俄罗斯!》一文指出:"20 年来激烈的改革也没有让我们的国家从熟悉的原料依赖中摆脱出来。"" 简单的依靠原料出口来换取成品的习惯导致经济长期的落后。" 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俄过度地依赖能源的情况在普京执政 16 年期间是呈进一步发展的态势,1999 年俄原油、石油产品与天然气出口所占比例为 39.7%,而 2014 年上升到 69.5%。谈及经济结构问题不能不看到苏联剧变后,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和加工工业的严重衰退,这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就造成难以保证经济的稳定性增长。

另外,普京还具体指出,俄经济中的主要问题有:缺乏投资资金、现代化技术和专业人才、竞争不足与商业环境恶劣。他接着说:" 如果我们不解决俄经济中的基本问题,不全力启动新增长因素,那么我们可能会在零增长附近徘徊多年,也就是说,我们不得不长期勒紧裤带,节衣缩食和推迟发展。我们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问题是,无论调经济结构还是解决普京提出的上述问题,都不可能短期内见效。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以上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而资金短缺是俄罗斯面临的一大难题。这方面的问题表现在:西方制裁掐断了融资的资金链,增加了引进外资的难度;短期内国际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不会改变,不能指望石油价格大幅度上升;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回升乏力,这都会对俄在对外经贸合作中产生不利影响;俄国内企业在西方制裁与竞争加剧的条件下难以提高盈利水平,因此不能指望企业大幅增加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普京在谈到国内主要经济问题时将缺乏投资资金列在首位的原因。

综上分析,可以说,2016 年俄经济虽开始回暖,出现了一些亮点。但正如普京在 " 咨文 " 中说的:" 这并意味着经济会自动转入可持续增长。"

俄罗斯经济在相当一个时期处于结构性衰退期,这期间经济的特点是在低速增长中徘徊,还可能在个别年份出现负增长。
 
 

中金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