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第三季增速上调至3.2% 12月加息大局已定
信息来自:中国证券网 · 作者: · 日期:23-12-2016

2016-11-30

  中国证券网讯 据新浪财经30日报道,美国政府发布的第三季度GDP报告显示,经济增速为3.2%超过早先预期,这一增长率创下两年来之最,主要得益于强劲的消费者开支和大豆出口大幅增长。鉴于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已高度期待,市场价格所体现的加息概率已超过95%,今日的GDP数据无疑会进一步增强市场对年底加息的信心。

  市场对GDP数据作出了温和的正面反应,美元对主要外币的汇率走升,美元指数创下两天来新高,美元/离岸人民币维持先前的小幅下跌态势。美股期指全线小幅上涨。

  美国商务部指出,3.2%的环比年化增长率明显超过一个月前发布的2.9%的初值。3.2%的增速是2014年第三季以来最高的经济增长率,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只有低下的1.4%。

  三季度GDP增速的上调还得益于针对实业建筑和住房的商业投资上调,这表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固。此前美联储曾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越来越有利于加息,而今日的GDP无疑将进一步推进这一判断。

  近来从房地产建筑到零售额,以至制造业数据都指向美国经济进入第四季度初之后保持了增长势头,虽然出口在美元走强的大背景,及大豆出口增速的回调影响下回落。据路透社调查,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第三季GDP的增长率将上调至3.0%。

  如果从收入端衡量,第三季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将达到5.2%,这主要得益于企业盈利的反弹和家庭收入的增长。5.2%的国内收入总值(GDI)增幅是2014年第二季以来最高的,而此前的二季度其增速只有微小的0.7%。

  第三季GDP和GDI均值的增长率为4.2%,也是两年来最快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两者的均值是衡量当前经济增长率的更精确指标,也能更好地预测未来的经济产出。今年二季度GDP和GDI均值的增长率只有1.1%。

  经济增长的质量进一步提升

  今日的第三季度GDP修正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的增长质量变得更为良好。来自库存的增长动力没有此前的那样高,这意味着企业并没有坐拥大量没有必要的库存。

  这同时表明企业有更大的空间来发出新订单,这对未来几个季度经济的增长是一个好兆头。三季度GDP增速的提升应该会平息市场已持续一段时间的担心,即美国经济在度过仅增长1.1%的上半年之后可能陷入停滞。

  良好的GDP增长数据,加上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充分就业,通胀保持稳定的上涨势头,这可能推动美联储在12月13-14日的会议上愉快地加息。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但此后资金近一年时间始终没有进一步的行动。

  美国商务部指出,在美国经济总量中占有超过2/3比重的消费者开支第三季增长2.8%,明显超过一个月前估算的2.1%。尽管如此,2.8%的增长率比起第二季极高的增长4.3%还是有一些差距。

  非住宅建筑(其中包括油田和气田等)开支第三季的增长率高达10.1%,创下2014年第一季以来新高。此前发布的这一开支的增长率只有5.4%。

  企业设备开支在第三季的降幅今日加大至4.8%,差于一个月前发布的减少2.7%。企业的设备开支已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滑。

  第三季度美国企业的税后盈利大幅增长7.6%,给企业投资的反弹留下了想象空间。今年二季度美国企业的税后盈利是负增长1.9%。

  第三季出口的增长率今日没有进行修正,依然是10.1%,是2013年二季度以来最高的。出口的大涨主要与大豆出口的强劲有关,主要出口国巴西和阿根廷今年的收成都不好。

  尽管如此,国际贸易依然导致GDP的增长率减少0.87个百分点,而上个月发布的拖累力度是0.83个百分点。

  美国企业第三季开始重新充实库存,而二季度是削减库存,但库存增加的额度没有一个月前发布的那样高。三季度美国企业总计增加760亿美元的库存,只有上个月发布数据1260亿美元的约一半。前述修正意味着,库存推动三季度GDP增长率提升0.49个百分点,低于上月公布的0.61个百分点。

  三季度住宅建筑投资的环比年化降幅减少至4.4%,低于早先发布的下降6.2%。政府开支的数值今日也被下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