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2017全球GDP增速3.0% 美或成不稳定源头
信息来自:中亿财经网 · 作者:hucaijun · 日期:24-12-2016

2016-12-20

中亿财经网2016年12月20日讯,12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皮书认为,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就业增长放慢。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但仍在中低价位运行,全球物价水平有所回升,通货紧缩压力下降。国际贸易更加低迷,国际直接投资活动有所放缓,全球债务水平继续上升,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许多重大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全球潜在增长率下降,金融市场更加脆弱,美国成为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来源,贸易投资增长乏力,收入分配与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平等,反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这些因素将抑制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同时,地缘政治风险、难民危机、大国政治周期、恐怖主义等问题也仍然在影响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

黄皮书预计,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按PPP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约为3.0%,按市场汇率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约为2.4%。这一预测仍然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预测。较低的预测主要反映了课题组成员对世界经济潜在增长率下行、金融市场脆弱性加大、反全球化趋势、美国政策调整、欧洲内部政治冲突、难民危机、英国脱欧进程、日本通货紧缩等问题的担忧。

另外,黄皮书还预计,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在中低位运行,且略有上行。考虑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经达成减产协议,俄罗斯也承诺降低石油产量,原油价格将在2017年有所上升,并超过60美元/桶。

针对美国的情况,黄皮书认为,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加强了金融监管,采取了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了失业率不断下降和经济逐渐趋于稳定。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属于复苏较快、经济增长率较高的国家。但是,随着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和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美国经济可能成为导致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源头。

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以后,其国际国内经济政策均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其竞选过程中承诺的保护主义政策一旦全部或者部分实施,都将对外部世界造成不利影响,并有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政策密集出台,从而造成世界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降。

美国加息预期的变化也将反复扰动国际金融市场。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为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廉价资本。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全球跨境资本资产头寸2006年底约为25.7万亿美元,2014年增加到30.1万亿美元。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国资本头寸2006年底约为1.7万亿美元,危机以后,迅速增加至2014年的3.9万亿美元。此后由于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发生变化,以及新兴经济体自身经济动荡,至2016年3月底,全球跨境资本资产头寸缩减至27.5万亿美元,流入新兴经济体的跨国资本头寸也下降至3.2万亿美元。大规模跨国资本流动容易造成部分国家外汇市场大幅度动荡,甚至频繁引发货币危机。自2015年12月加息以来,美联储虽然一直没有进一步加息的行动,但是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尤其是自2016年11月以来,国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国际资本又开始大规模流出新兴经济体,并流向美国,导致美元指数迅速攀升,其他国家的货币,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大幅度贬值。这种状况将随着美国经济的反复波动及加息预期的变化而反复出现,国际金融市场也将因此而出现反复动荡。

(参见《世界经济黄皮书: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P15-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2月)

黄皮书预计,全球贸易减速风险仍将是经济复苏的掣肘,2017年全球贸易量增速预计在2.5%上下。

从当前形势看,全球贸易减速风险仍将是经济复苏的掣肘。发达国家商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滑落在近期尤为显著。2016年欧盟国家和美国GDP增长缓慢,2017年期望有所反弹。欧洲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刺激欧元区的增长,并提升其对货物、服务和进口的需求。亚洲金融不稳定有所减轻,如果经济增长高于或者低于市场预期,还将会重现金融动荡的局面。

2016年初全球贸易形势有所回暖,在这样的开局背景下,WTO在4月预测,2017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为3.6%,这也是在对世界GDP增长预测的基础上估计的。当然,WTO较为乐观的预测仍然低于自1990年以来约为5.0%的平均增长速度。WTO对增速预测的不确定性仍然来自经济下行的风险。这包括新兴经济体经济的降温和紊乱的金融市场波动,以及背负大量外债的国家受到的汇率剧烈变动压力。当前,全球贸易额受汇率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为负增长,但贸易量还是正增长。贸易的低速增长可能会破坏发展中国家脆弱的经济增长。同时,很多国家继续使用贸易限制措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蔓延,致使WTO最近对2016年的贸易预测显得较为悲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预计2017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在2.5%上下。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