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华尔街大行们已在认真讨论这个问题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 · 日期:24-12-2016

2016-02-08

上周五不及预期的美国非农报告后,华尔街开始质疑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甚至指出下一次衰退已在拐角。

美国新增非农就业15.1万人,大幅不及预期的19万人,但失业率降至4.9%,为八年来首次低于5%。

由Bruce Kasman、David Hensley以及Joseph Lupton三人组成的摩根大通经济研究团队认为,停滞的劳动生产率、持续暴跌的油价,再加上美元升值,正在威胁美国企业利润率,这最终可能导致企业大幅削减雇佣和开支,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在最坏的假设情况下,这样的情况几个季度后就会发生。
 
美国企业的利润率收缩是最严重、最大的下行风险。2014年年中迄今美元累积升值21%,现在美国已经是一个重要的能源生产国。与此同时,停滞不前的生产率,令就业市场紧缩并使得工资通胀温和走高。在这个背景下,2015年四季度美国劳动生产率降幅大超预期,使得企业利润率同比下滑10%。利润率两位数下降但经济不陷入衰退是非常罕见的事件,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只有两次。

下图追踪了美国企业利润率增长,和年化非农就业数据,其中灰色阴影代表经济衰退期。从中可以发现,非农就业数据通常滞后于企业利率率趋势。
 
摩根大通的研究并非表示美国将立即陷入衰退,但是表示下滑风险正在增大。上图显示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已经增长至25%。

德意志银行的结论则更为直接:如果剔除了美联储对利率曲线的干扰,美国经济可能已经处在衰退中。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Dominic Konstam认为,美联储“人为陡峭了收益率”曲线,那么符合逻辑的做法就是剔除这方面因素。

要解决人为陡峭曲线的因素,我们调整了3个月至10年期利差曲线。具体说,我们对短端利率进行了回归,余值根据定义纠正利率水平偏差并以零为中心。使用这个新曲线输入模型,我们发现美国未来12个月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6%,这大大高于美联储自己模型预测的衰退概率。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Ruslan Bikbov研究也有类似的结论,

从历史看,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过于陡峭。从票面价值看,目前衰退的可能仍然很小。但是我们认为这个逻辑存在缺陷,因为当联邦基金率接近零时,利率曲线结构性的过于陡峭。当利率调整为零的附近,利率可能已被反转,因此我们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