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久: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多
信息来自:国际网 · 作者:李长久 · 日期:24-12-2016

2016-07-29

今后美国可能迎来一段“长期停滞”时期,这段时期的特征是产出增长缓慢、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凸显美国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值得各国关注的是,无论是共和党人特朗普还是民主党人希拉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后,都将实行“美国优先”政策,为提振美国经济,保护主义措施都将增多。这是个重要转折点,而且可能对世界产生深远的政治和经济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年内相继三次将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率调低至2.2%。美国白宫预测,2016年和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9%和2.5%,2018年后长期年均增长率为2.2%。美联储主席耶伦6月21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在美国经历了7年欠佳经济增长之际,耶伦承认,这可能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长期状况。她担忧,美国经济能否恢复到“温和增速”。MFR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舒亚•夏皮罗预测,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为50%。

20世纪后50年美国经济年均增长率3.6%,1997-2006年年均增长率为3.3%,2007年为1.8%,2008年为-0.3%,2009年为-2.8%。美国《华尔街日报》2016年1月20日发表题为《在七年缓慢增长后,现在也差不多》的文章介绍,自2009年年中美国经济衰退结束以来的实际年均增长率为2.2%。IMF6月22日在谈到为何再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值的原因时指出,美国经济面临一系列长期挑战,近期美国经济疲弱的数据也加深了市场人士的悲观情绪,预测经济重回衰退的声音渐渐增多。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说,不排除一些著名经济学家指出的一种可能性,即近年来生产率低增长会在未来持续下去。耶伦的这一表态是对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此前一个著名论断的认可,即美国可能迎来一段“长期停滞”时期,这段时期的特征是产出增长缓慢、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

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经济可能步入衰退的依据之一是生产率下降和就业增长放慢。日本《日经商贸周刊》2016年6月6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袭击全球的生产率危机》的文章介绍,美国的生产率(单位劳动时间GDP)增幅从2014年的0.5%降至2015年的0.3%,远低于从1999年到2006年年均2.4%的增长水平。美国智库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进行的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的生产率为-0.2%,这将是30年来美国生产率首次负增长。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创造了240万个就业岗位。但是,对于第45任总统在2017年执政后的美国经济形势,IMF做出了严峻的评估。近期疲弱的就业数据和其他数据可能反映了美国经济较低的潜在增长率和令人畏惧的较长期趋势。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0日发表文章认为2016年年初美国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敲响了经济衰退的警钟。虽然美国就业人数仍在增加,但最近招聘放缓令一些预测人士感到担忧。5月非农业就业人数仅增加3.8万,为2010年美国雇主停止裁员以来就业人数增幅最低的一个月。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指出,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速持续低于经济增长平均水平,自1960年以来,出现这种情况后的9至18个月,多半会发生经济衰退。MFR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舒亚•夏皮罗预测,美国经济将在2017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甚至可能提前。

近几年来,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低水平徘徊,是诸多不利因素造成的。

第一,金融化影响了实体经济发展

20世纪80年代初后的近30年间,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执政期间,都放松了对金融市场的监管,“钱生钱”投机活动恶性膨胀,用于企业投资融资越来越少,影响了实体经济发展。

英国《卫报》网站2016年5月22日发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全球经济分析师拉娜•福鲁哈尔题为《美国资本主义陷入危机,大多数美国人沦为失败者》的文章指出,经济金融化概述了华尔街及其思维方式渐渐主宰美国的趋势。如今,只有15%的金融机构将其资金用于企业投资融资,其余资本都处在投机交易循环之中。在美国,金融部门规模占目前美国经济总量的7%,却占有美国所有公司利润的1/4,而金融部门仅仅创造了美国就业岗位的4%。“所有这些情况制造出繁荣的假象,支撑这样繁荣的是创出新高的市场价格,而非实体经济的真实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季度利润自2015年年底以来持续出现同比下滑。因此,美联储官员一再督促国会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增加投资,以推动经济增长。

第二,收入和贫富差距拉大影响了消费

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美国政府实行“劫贫济富”的税收政策,导致收入和贫富差距急剧拉大,消费支出下滑,成为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

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中,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之一伯尼•桑德斯指出“1%的富人掌控着99%的美国财富”的收入不公正,他提出提高最低工资、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恢复公立大学免费、实现由政府单一支付的全民医保、提高老年人、退休工人和退伍军人的福利,为实现这些改革而向富豪们、大公司和华尔街投机所得征税。

消费支出占美国GDP的70%以上,目前已有15%的美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美联储主席耶伦预计,消费者支出和投资可能继续下滑,生产率增速可能持续处于低位,这将压低薪资和收入增加,而这会进一步影响消费能力。IMF指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四个关键挑战是,就业参与率随着人口老龄化而下降;生产率下滑;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以及有太多的美国人生活在贫困之中。IMF督促美国决策者采取措施提高就业参与率、改革移民政策、修改残疾保险计划、提升联邦最低薪资。

第三,美国国会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强大阻力

美国国会议员半数以上是百万富翁,他们已经成为主要维护特殊利益集团利益的工具、成为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强大阻力。奥巴马总统在位8年来提出的加强金融监管、对富豪增税、医保改革和“中产阶级经济学”等改革方案,几乎都被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封杀。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016年6月12日发表作者格雷格•奥曼题为《美国新危机:政治失灵》的文章认为,“我们都知道美国政府系统已分崩离析,我们送到华盛顿的人都是两党的败类,他们是坚定不移的党徒,重视讨好党内极端分子和特殊利益集团多于重视带领国家前进。”文章认为:“美国的种种难题发展到了几乎失控的程度……公共债务和政府财政赤字如今约为每个家庭50万美元,而且虽然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花的钱越来越多,普通美国人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以取得进展。”

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凸显美国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值得各国关注的是,无论是共和党人特朗普还是民主党人希拉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后,都将实行“美国优先”政策,为提振美国经济,保护主义措施都将增多。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30日发表专栏作家爱德华•斯托顿题为《为什么美国转向保护主义?》的文章指出:保护主义一直与美国的政治词典中的另一个词汇联系在一起,那就是“孤立主义”。文章认为:“2016年美国大选唱出的保护主义调子是个重要转折点,而且可能对世界产生深远的政治和经济影响。”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