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评丨这样的“特朗普经济学”,美国国会会通过吗?
信息来自:腾讯新闻 · 作者:梁秀峰 · 日期:24-07-2017

2017-01-21

美国东部时间20号中午,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总统。

当我们试图评估特朗普时代的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走向时,绝大多数经济观察人士心头恐怕都会涌上一个词汇——不确定性。

这种不确定性,首先是因为特朗普经济学(Trumponomics)是我们并不熟悉的经济政策组合而成,它看起来就像一个“怪胎”,我们缺乏有效的历史经验来评估它;另外,特朗普目前所主张的经济政策最终到底有多少能实现,也高度存疑。

特朗普经济学的核心是“减税+放松金融监管+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贸易保护”。这套经济政策组合,缺乏一致的经济学逻辑,存在明显的内在冲突。

这样的“经济学”,美国国会通过吗?

“减税+放松金融监管”,一直都是共和党的核心经济政策。通过减税来扩大企业投资和私人消费,也就是所谓的“涓滴经济学”;放松金融监管,废除奥巴马政府时期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增加金融行业活力。这两种经济政策,核心是通过增加企业和私人杠杆,来推动经济增长。

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直是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有一定凯恩斯经济学味道。历史上,共和党比较反感这项经济政策,因为这意味着增加政府财政开支,同时推高通胀水平。所以目前美国国会中共和党议员对这项经济政策也很不感冒。

最后,就是极具有争议性的贸易保护政策。在特朗普的就职演讲中,贸易保护谈得不少。事实上,共和党和民主党主流都是贸易自由的拥护者。但是特朗普却主张对部分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强制要求制造业回流,放弃TPP和TTIP,放弃多边贸易谈判,重归双边贸易谈判。

这套经济政策组合,是我们在现代世界中很难看到的。

积极财政政策外加提升市场杠杆,自然有助于提振经济,这是一些人对特朗普经济学感到乐观的原因。

不过也要看到,政府大规模减税,除非能够同时大规模减少财政开支(预计很难),否则就会大幅增加财政赤字;积极财政政策导致强势美元,也会对美国商品出口带来麻烦;放松金融监管和加杠杆会增加企业和家庭部门债务,放大资产泡沫,也可能引发金融体系危机。这也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前车之鉴。

特朗普经济政策可能带来债务和赤字螺旋式上升风险。而贸易保护政策,则毫无疑问是糟糕的经济政策。贸易战一旦打响,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创。至于制造业回流,在缺乏人力资源和完整产业链支持背景下,也很难获得太大的成就。

鉴于总统并不是万能的,特朗普经济学到底能实现多少,也是一大疑问。

目前美国国会中,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占多数,所以减税和放松金融监管这两项共和党也都支持的经济政策,在国会中预计会取得一定成果;但是共和党议员无感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命运如何,就很难讲了;至于贸易保护政策会实行到什么程度,则更是难以预料,国会中有大批反对者,外国政府抗议,很多企业也都反对。

总体而言,特朗普经济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美国经济,但是其所面临的风险也很大。特朗普未来4年执政期间,美国经济有机会重回2%以上,但是要达到特朗普团队所期待3.5%的增速乃至更高,真正走出经济增长低谷,难度颇大。

特朗普经济学给美国经济到底会带来怎样的结果,目前来看,仍有相当不确定性。

这种不确定性,也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具有很大模糊性。IMF在1月份刚刚公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就认为由于特朗普政府最终实施的经济政策仍然不明朗,全球经济增长未来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2013年,美国前财长拉里•萨默斯提出“长期经济停滞”(secular stagnation)理论,提出全球和美国经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陷入增长停滞状态。这一看法在经济学界引起巨大争议。从目前看,美国和全球经济重新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难度确实很大。

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出口对经济增长仍然具有重大意义,所以美国的贸易政策以及其国内经济状况,对中国都会有重大影响。

特别是贸易政策,正在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不少人都在担忧中美贸易战爆发可能性越来越高。希望这不会成为现实,否则在中国经济本就下行背景下,贸易战将极大恶化中国产品出口,也大大阻碍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意义深远的经济结构性改革。
 
 

新京报

编辑:倪雪莹校对:陆爱英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