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陷入恶性通货膨胀泥沼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 · 日期:26-08-2015

2015-02-26

自新年以来,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遭遇暴跌,兑美元跌幅高达51%。同一期间,俄罗斯货币卢布兑美元的跌幅虽大,但也只有8%。

就像黑夜总追随着白天,格里夫纳的暴跌致使乌克兰通货膨胀率大幅攀升。上一次官方数据显示,乌克兰年度通胀率为28.5%。这是1月份通胀数据,现在已经过时了。

市场普遍认为,官方通胀数据通常会对乌克兰暴躁的通胀率进行轻描淡写。简单地讲,乌克兰公布的官方通胀率会比实际通胀率低很多。

眼下,乌克兰隐含年度通胀率为272%,为全球最高通胀率。委内瑞拉的为127%。

当通胀率处于上行轨迹,标准经济理论和可靠的经验技术,让我们可以做出精确的通胀预测。有了自由市场汇率数据,通胀率就可能被计算出现。购买力平价原理,让我们可以做出可信的通胀 预测。

为了计算出乌克兰通胀率,需要的是相当直截了当的标准且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经济理论。当前,黑市格里夫纳兑美元为33.78。

利用这一数据以及Johns Hopkins-Cato Institute“问题货币项目”去年所收集的黑市汇率数据,专家预测乌克兰当前的通胀年率为272%,月率则为64.5%。

在经济学上,恶性通胀是一种不能控制的通胀,在物价很快地上涨的情况下,就使货币失去价值。恶性通胀没有一个普遍公认的标准界定。一般界定为每月通胀率50%或更多,但很多时在宽松 上使用的比率会更低。多数经济学家认可的定义为,“一个没有任何平衡趋势的通胀循环”。

这种通胀较为少见,往往是战争和革命之后社会与经济遭受极大破坏的结果。

因此,如果乌克兰保持当前通胀月率数个月的话,该国将被列入全球恶性通胀记录本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