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裁是把双刃剑:欧洲通缩加剧 俄罗斯滑入恶性通胀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曹弋 · 日期:26-08-2015

2014-08-11

普京下令对欧美实施反制裁,也许真会让大量欧洲水果烂在仓库里,但是吃不到廉价欧洲苹果的普通俄罗斯人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

失去俄罗斯市场严重打击欧洲农场主,但普通俄罗斯人将付出通胀率超过8%的昂贵物价成本。
 

上周俄罗斯公布了针对欧美的反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从美国和欧盟国家进口果蔬、肉类、乳制品等食品。

俄罗斯是欧洲水果和蔬菜最大进口国,去年欧盟对俄罗斯这部分产品出口价值27亿美元。从细分品种看去年俄罗斯买下了欧盟14%的苹果出口,近20%的梨。

这对于像波兰这样欧洲主要苹果产地而言,失去俄罗斯市场打击重大,波兰政府甚至发动社交网络自拍“吃苹果”鼓励其他欧洲国家进口。

波兰水果出口联盟Eurosad官员称:“我们现在还没打开对中国的出口。”

比利时水果农场主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只能靠欧洲人多吃梨。”比利时去年出口价值1.27亿美元的梨到俄罗斯,占比利时梨总出口的40%。

对于已经处于通缩边缘的欧元区而言,出口减少势必推高市场供应,从而进一步打压价格水平。
 

价格管制

就在俄罗斯发布对欧美的食品进口禁令的同时,俄罗斯官方承认可能需要与国内食品生产商谈判价格协议,来应对因对禁令可能引发的食品价格飙升。

俄罗斯农业部部长Nikolai Fyodorov承认禁令可能导致短期通胀飙升,在中长期俄罗斯找到其他进口国后,这些影响才会消失。

Fyodorov说在与食品部门工会的会议中,谈到了“与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签订价格协议的可能,以阻止投机造成短期农产品和蔬菜价格暴涨。”

根据智库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测算,去年俄罗斯从被列入制裁对象的国家中总共进口了172亿美元的食品,其中被列入制裁类别食品价值92亿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尽管寻找新的进口国家能抵消制裁的部分冲击,但是俄罗斯食品价格将继续攀升。”

法巴估计实施制裁至少将推升俄罗斯通胀1.8个百分点,俄罗斯目前的CPI超过7.8%。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