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元将被取消其国家法定货币地位
信息来自:BBC 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7-08-2015

2015年 6月 12日

津巴布韦中央银行指,津巴布韦在恶性通货膨胀期间所推出的多元货币体系,将正式协助津巴布韦逐步淘汰津元。

自2009年起,美元及南非的兰特等外币已被用于大部份的交易。目前,除了高面值的津巴布韦钞票会被当作纪念品出售以外,其余的津巴布韦货币一般都不予使用。

而从周一开始,津巴布韦国民存款量175万亿津元以下的银行账户,都一律可兑换成5美元。若存款不止175万亿津元,其余存款的兑换汇率将是每35万亿津元兑换1美元。

津巴布韦国民在九月底前都可以使用现有津元兑换美元。

彭博社引述津巴布韦中央银行行长约翰•曼古德指,此举已被“久候多时”。“我们不能同时拥有两个法定货币系统。因此,我们需要维护多元货币体系的可信度,又或者在津巴布韦推行美元化。”

恶性通货膨胀使店内商品价格每日都经历数次改变,日常生活品供应严重短缺。津巴布韦国民去市场采购往往需要使用手推车运送津元。

津巴布韦元中最高面额的为一百万亿津元纸币。

2009年1月,在提出取消津元法定货币的地位之前,津巴布韦官员就已经放弃报告有关通胀的统计数据。

2008年底,津巴布韦的全年通胀率已达百分之2.31亿,养老金、工资及投资都变得不值钱,大部份学校和医院都倒闭,每十个人中就有八个人失业。

自津巴布韦政府查获多个由白人独资拥有的农场,导致出口暴跌后,津巴布韦的经济一直都在垂死挣扎。

虽然2013年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联合政府成功连任,对津巴布韦经济起了稳定的作用,但它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