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为何能在中国获得“暴利”?
信息来自:广州日报 · 作者:子在渊 · 日期:09-10-2013

十一假期,有人去美国旅游发现,美国的星巴克价格要比国内便宜约三分之一。外媒近期一份全球多个城市的调研也显示,星巴克在北京的价格高于东京、纽约、香港、伦敦等城市,而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低于纽约、伦敦这些城市。星巴克中国内地高价背后是高额的营业利润率,中国的营业利润率远超美国,甚至是欧洲等地区的16倍以上。

内外价差显著的不只是星巴克,据说哈根达斯冰激凌在国内单球价格超过30元,而在加拿大,超市里的哈根达斯论桶卖,一桶相当于50元人民币。这些在国外本是再普通不过的土鳖商品,为何到了国内就摇身一变,成了土豪“奢侈品”?

要说中国人“不差钱”,似乎有点言过其实,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网站于2013年4月发布的各国生产总值预测数据,2013年,中国内地人均GDP为6629美元,远落后于美国的51248美元,以及英国的38002美元。这显然不是一般的差距。如果说汽车的内外价差主要在于税收,中国的汽车价格包含了消费税和增值税等税收,而美国则没有这两种税。那么星巴克价格相差这么多,也是因为中国的高税收吗?

星巴克的成本无外乎是原材料成本和运营成本。全球化时代,原材料成本不会有太大差别,而论起运营成本,中国肯定要低于美国。当然,不否认中国的高税收、高物流成本,最终会以价格形式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但星巴克、哈根达斯内外价差的最主要原因恐怕还在于国人的消费心态。为了攫取更高的利润,星巴克故意拉高品牌定位,以让中国人觉得喝星巴克是件很有面子的事。在这种消费心态下,价格越高便越能体现优势。

消除这种内外价差,一是要有一个自由公平竞争的市场;二是要逐步降低关税成本,不能让税费成为推高洋品牌价格的主要因素;三是要形成尊重消费者的理性市场环境,从而让中国消费者摆脱崇洋媚外的消费心态。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民族品牌必须从服务到质量硬起来,以抗衡洋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