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价或大幅上涨
信息来自:BWCHINESE中文网 · 作者:张峰 · 日期:03-06-2014

2014-05-13 

联合国报告主要对全球重要粮食市场的短缺状况及其前景进行预测和分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发布最新一期《粮食展望》报告称,2014年全球谷物产量预计为24.58亿吨,比2013年的创纪录水平减少约2.4%,但仍然有望成为第二高产量。报告同时指出,鉴于天气条件方面的不利影响以及黑海地区的政治紧张局势,全球多数基本粮食的价格都将大幅上涨。

粮农组织《粮食展望》报告每半年发布一次,主要对全球重要粮食市场的短缺状况及其前景进行预测和分析。

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

从今年年初开始,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作为一个颇有影响力的地区性国家,乌克兰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则将从全球粮食市场、欧元区到能源市场。

“现在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的业务确实暂时中断了。国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借给乌克兰30亿美元,乌克兰用粮食作为偿还方式。乌克兰的玉米是非转基因的,从上半年起,国内对来自美国和巴西的转基因的审批政策有变化,有几个船次的到岸玉米没有通过检验检疫而退回。现在,中国进口玉米的来源地成了问题。”李洋,广东省一位粮食贸易商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月初,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乌克兰危机导致粮食价格上涨》为题,报道了乌克兰的政治局势正在对全球粮食市场产生影响,多位分析师表示怀疑乌克兰是否还能够维持大量的小麦和玉米出口。

随后,玉米等粮食外盘价格开始上涨;已经在低位徘徊了几年的世界粮食时常仿佛被打了一针强心剂。截止到3月20日,与月初相比美国小麦出口价格已经上涨了大约5%。

厄尔尼诺今夏或重新来临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联合国及多国研究均显示,厄尔尼诺现象(El Nino)很可能今年夏季重新来临,部分先兆更与1997年至1998年大型厄尔尼诺造成数十亿美元农作物损失的情况非常相似。科学家警告,极端天气恐对全球农作物造成严重破坏,进一步推高粮食等商品价格。

据报道,厄尔尼诺指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水异常变暖,届时全球最大可可豆生产地区西非、糖及棉花主要生产地澳大利亚,可能会遇上干旱天气,印度雨季降雨量可能减少。南美洲有水灾之虞,同时可能为持续干旱的美国加州带来雨水。

据报道,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三分之二的预测模型均显示厄尔尼诺会在6至8月重新来临,但最快可能5月便发生。与厄尔尼诺相反的拉尼娜现象(La Nina)今年料不会出现。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华裔气象学家蔡文居指出,目前赤道附近太平洋海水温度与1997年厄尔尼诺来临前夕十分相似,而该区域传统由东吹向西的信风开始朝相反方向吹,或把潜藏在深海的暖水推上海面,助长厄尔尼诺现象。蔡文居1月研究预测,本世纪大型厄尔尼诺现象的频率可能增加一倍。

尽管科学界普遍认为厄尔尼诺今年重新来临机会高,但对实际影响规模仍然有分歧。有专家认为,除1997年大型现象外,科学界对极端厄尔尼诺现象的数据不足,需更多时间观察,要判断规模言之尚早。

中东地区旱情加重百年难遇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联合国专家和气候学专家揭示,今年,中东地区遭遇的干旱天气将影响到全球粮食价格上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环境经济学专家穆罕默德 侯赛因解释称,中东地区在近五年中遭遇到了过去一百年里最干旱的天气。

一些受灾中东国家也是全球市场上的购买谷物的大国,因此专家估计,这些国家会从国外市场买进粮食,以满足对由于作物短缺而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将推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

全球高粮价背后还有资本之手

自古以来,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都是商人囤积居奇的投机品。垄断粮食等农产品,既可以牟取暴利,也可以控制政治局势。所以,基辛格说:“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世界上所有的人。”

这就是“粮食武器化”最经典的表述。当今掌握全球粮食运销的是4家跨国公司,即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业内称之为ABCD四大粮商。这四大粮商控制着全世界80%的粮食交易量,在全球粮食市场呼风唤雨。

同时,“四大”又在现货和期货交易等金融领域双管齐下,两边下注,在传统意义上垄断全球粮食市场的同时,还与控制定价权的金融力量暗中勾结,甚至直接成立具有影响力的基金公司,联手参与金融交易。

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蔡恩泽分析认为,全球粮食价格却一路上扬,其中的“猫腻”,是资本之手在暗中操作。

首先,国际粮食投机家借局部地区自然灾害和不安定因素做空粮食市场。他们利用人们对影响美国冬小麦的干燥天气条件、巴西的不利天气以及黑海地区紧张局势的担忧,大肆渲染紧张空气,营造出“供给可能不足”的预期,然后乘势调整仓位和操作方向,导致粮食价格飙升,进口强劲。要知道,这些投机者在过去10年中占据了大片廉价农业用地,试想,全球粮价大涨,他们的收益又会是多少倍?且不说有学者预计未来20年基本粮食产品的价格将上涨一倍。

其次,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放宽,全球资金总体宽裕,特别是美国行将收缩QE3,那些大量流出新兴市场资金瞄准了粮食这个大宗投资品。在国际粮食期货市场,投机资金是主力,投资资金的博弈,不仅推高粮价。同时还在股市、债市和黄金市场兴风作浪。热钱一天没有好去处,国际粮食市场就一天不得消停。

再次,美国在玩粮食美元的把戏。在石油美元的战略地位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峻挑战后,美国转而推行粮食美元的战略,利用其现代农业系统建立在人少地多、资本充裕的资源条件上,依靠国家战略支持,在产业资本和垄断寡头联手推动之下,通过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高度组织化操作,再通过商品化和政治化“包装”,形成了一个从生产到出口的集中、高效、低价的粮食体系,在关键农产品领域(如大豆、玉米、饲料、小麦和油籽)占据了全球主导地位,逼迫粮食进口国以美元结算。2012年夏,美国就曾借旱情将使粮食减产大做文章,制造全球粮食恐慌,将缺粮国家死死地套在粮食美元的绞索上。

一位对冲基金经理道出了实情:即使在美国的监管交易所,粮食监管也只占业务的一小部分,所有小麦合同的64%在投机者手里,他们对小麦没有任何兴趣,拥有小麦合同纯粹是为了抬高价格,再出售合同。

责任编辑:Camille Li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