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对全球粮价影响几何?
信息来自:国际商报 · 作者:白舒婕 · 日期:09-01-2016

2015-08-25

  在全球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的阴霾下,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能否像2009年那样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推手呢?

  由于全球粮食供应充足,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期间,小麦价格下跌18%,大米价格下跌14%,玉米价格下跌6%,全球粮价跌至五年最低。此外,糖价与奶制品价格分别跌至6年与13年低点,棕榈油今年来下跌13%。

  厄尔尼诺一般会导致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南南亚次大陆和巴西东北部出现干旱,南美西岸则可能出现过量降雨,进而对全球农产品产量带来不利影响。在亚洲,印度当前雨季雨量已低于长期平均值。泰国稻米出口协会上月才以缺雨为由,将今年稻米出口预估值调降至950万吨,低于去年的1097万吨。未来几周预料将有豪雨冲击阿根廷农业地带,不但有损小麦作物,还将会引发镰胞菌等病害,降低小麦品质。

  《华尔街日报》报道,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使农产品止跌,如果作物的损害超过预期,甚至可能推涨价格。

  但悲观者却持不同看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厄尔尼诺现象对部分地区造成干旱,粮食产量有所下降,但目前全球整体需求疲软。短期内,天气因素对冲需求不振无法起到支撑粮价的作用。

  魏亮进一步解释称,过去10年由于油价的暴涨,玉米乙醇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消费量翻了8倍,占比也达到玉米产量的40%,工业需求已经成为推动粮食需求的主力军。但随着近两年油价的暴跌,玉米乙醇正在丧失其经济性,生产出现明显萎缩,中长期恐怕会全面停产,这将减少全球玉米需求接近20%,影响非常巨大。

  据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的8月份大米展望报告显示,因为播种面积提高,2015/16年度全球大米产量预计为4.786亿吨,略高于上年的4.762亿吨。同时据USDA统计,目前粮食的库存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未来将进入为期3年左右的去库存周期,粮食价格将迅速接近其现金成本。

  另一方面,魏亮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厄尔尼诺现象对玉米作物威胁并不大,局部地区甚至出现利好玉米生长情况。在厄尔尼诺年份,美国玉米单产较5年均值降低的情况不多,甚至当年单产多有增幅出现,而在厄尔尼诺次年的美玉米单产也并未相伴出现规律性变化。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其进口量也成为左右国家粮价的一大因素。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我国小麦进口141.4万吨,同比减45.1%;玉米进口265.1万吨,同比增92.5%;大米进口142.8万吨,同比增7.5%。

  “由于国内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居高不下,粮食进口量明显放缓甚至下降。这对全球粮食供需格局来说,是一个冲击。”基于以上因素,魏亮对后期全球粮价持看空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