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对其它大宗商品产生的连锁影响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JOHN BAFFES · 日期:08-08-2015

2015-3-30

油价下跌50%引发了各界热议这一跌幅对产油国出口收入、全球经济增长、通胀以及货币政策的影响。同时,各界也在频繁地议论该跌幅对其它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本文认为,低油价将会对天然气、肥料、食品等其它多种商品的价格产生连锁影响(另请参阅本人就大宗商品卡特尔撰写的上篇博文)。

天然气。油价下跌可能会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和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下跌。2014年6月至2015年2月,日本液化天然气价格和欧洲天然气价格跌幅均超15%。若油价持续低迷,则液化天然气(大部分销往亚洲市场)价格将进一步下滑,因根据定价合同,两者之间联系紧密。低油价也将会对欧洲天然气价格构成下行压力,因后者与油价之间存在一定联系。美国天然气价格所受影响较小,因其由国内供需情况决定。

化肥。天然气是肥料(主要是氮肥)生产过程中的一种主要投入品。化肥价格自2011年以来下降了30%,自2008年达到历史峰值以来下降了60%以上。2005年,美国天然气价格由于页岩气和石油产品猛增而出现暴跌。此后,很多化肥生产商开始转向在美国生产,目的在于利用“能源溢价”。不过,如果低油价持续,这一趋势可能会出现逆转。

农业。低油价也会对农业产生影响。农业能耗为制造业的4-5倍。最重要的一点是,油价下跌预计将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包括农药和化肥成本,因部分化肥和农药系原油副产品或直接产自天然气。低油价也可能降低生物燃料生产的机会成本。不过,低油价环境下生物燃料生产吸引力不断削弱的状况,可能会因现行政策而得到缓解。由于用农产品生产生物燃料大多是政策新规定,因此低油价触发的石油消费量增长实际上有可能增加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粮食和油菜籽数量。总体而言,能源价格每下跌1%,农产品价格估计会下跌0.11-0.25%。根据这一估计,油价下跌45%,可能会导致农产品价格下跌10%。

非石油类商品价格波动将会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活力产生影响。就低收入国家而言,由于其倚重农业,因此石油与农产品之间的联系对经济增长和贫困状况有着重要影响。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的其它各类商品所占市场份额较大,其中许多国家倚重一些原材料的出口。2013年至2014年间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滑已帮助改善了东亚和南亚地区许多国家的经常账户赤字,但也导致出口农产品和金属制品的拉美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的贸易状况出现显著恶化。纵观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所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30%有可能使GDP总量减少0.5%,其中商品出口国所受影响最大。

本文基于近期发布的政策研究短文《油价暴跌:原因、后果及对策》编写,后者依据2015年1月世界银行发布的 《全球经济展望》《大宗商品市场展望》中对石油市场的分析撰写。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