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预期升温 大宗商品再遭抛售
信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 作者: · 日期:18-11-2015

2015年11月16日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影响,美元指数快速冲百,原油、黄金价格节节下挫,国际金价甚至一度跌破2010年初以来最低水准,大宗商品市场再度遭遇抛售潮。分析人士认为,种种消息显示,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几近明确,原本处在熊市中的大宗商品市场备受冲击,短期来看其抛压依然存在,但在利空出尽之时,商品市场相关品种亦存在超跌反弹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价格累计跌幅超5%,截至11月13日,该合约收于每盎司1083.4美元;原油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价格累计跌逾12%,截至11月13日,该合约收于每桶40.73美元。

  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大

  耶伦此前向国会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12月加息具有“现实的可能性”。上周美联储众多官员发声,部分美联储官员甚至呼吁即刻加息。

  美联储对外一直声称,将依据最新数据(特别是就业及通胀数据)决定是否加息。上周四(12日)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金报告显示,11月7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接近于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意外下跌,连续两个月走低,这表明虽然就业强劲,但是通胀看起来依然疲态尽显。

  随着加息“大限”日益临近,美联储官员表态颇为频繁,仅在上周就有6位官员发言,其中美联储主席耶伦未置评货币政策和经济,圣路易斯及里士满联储主席均呼吁马上加息,只有芝加哥联储主席Evans成少数“暂缓加息派”。Evans表示,相比许多同僚,他更倾向于晚一些时候加息。目前通胀没有明显的上涨迹象,如果此时就开始加息,美联储要冒着政策决策失误的风险。

  市场目前仍然没有找到美联储加息时点的明确线索。但在《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大约92%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只有大约5%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在明年3月之前将维持利率不变,3%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则认为,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复苏强劲,12月美联储有相当大的概率选择加息。

  商品市场继续承压

  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大宗商品市场接连下跌,这已是司空见惯的景象。自美联储在9月例会中作出延迟加息的决定之后,大宗商品市场迎来难得的喘息之机。特别是在上月初,因美国数据不理想,加之美联储内部的鸽派官员接连发表有关“延迟加息”的信号,年内升息预期降温,商品市场“涨”声一片。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表示,目前大宗商品市场危机四伏,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在即,受计价货币美元持续走强的压制,另一方面,大宗商品市场基本面正在持续恶化,诸如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不仅遭遇供应过剩的尴尬,还将面临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造成的需求下滑,因此短期来看,大宗商品市场依然难现转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