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12月食品价格指数下跌
信息来自:粮农组织 · 作者: · 日期:13-01-2016

2016年1月7日

2015年,主要食品类商品的价格连续第四年下跌,与上年相比,平均跌幅为19.1%,其原因还包括全球经济萎缩导致金属和能源等市场价格暴跌。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在2015年平均为164.1点,并在年终的12月进一步降至154.1点。

12月份,该指数在11月水平上再度下挫1.0%,其原因是肉类、奶制品和谷物价格跌幅大大抵消了食糖和植物油价格的提升。

“供应充足而全球需求低迷,同时美元不断升值,成为主导2015年食品价格普遍疲软的主要原因,”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阿布多尔莱萨•阿巴希安说。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是跟踪主要谷物、植物油、奶制品、肉类和食糖等国际市场五大食品类商品价格的贸易加权指数。

玉米价格疲软,食糖价格缓升

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12月较11月水平下跌1.3%,原因是玉米生产国之间出口竞争不断加剧,以及阿根廷取消出口税后,预期会有大量供应进入世界市场。在2015年期间,包括大米在内的该分项指数较上年平均减少15.4%。

奶制品价格指数12月下滑1.0%,全年指数比2014平均水平低28.5%,跌幅居所有食品类商品之首。

肉类价格指数12月下挫2.2%,原因是欧洲猪肉产量激增和美国对进口牛肉需求减少。就全年平均水平而言,肉类价格较2014年下降15.1%。

植物油价格指数12月上调2.1%,上涨推手是巴西大豆作物的不确定性,但2015年总体产量水平比上年减少19%。

粮农组织食糖价格指数12月上涨了0.6%,但2015年全年平均水平比前一年减少2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