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国家与中国渐行渐近
信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 作者: · 日期:12-08-2008

2008 年4 月9 日



在各自利益的驱动下,当今世界两大财富聚集地—— 中国和海湾地区—— 正越走越近。未来数日,来自于数家阿布扎比投资机构和卡塔尔的高级别代表团将出访北京,沙特阿拉伯高级资深投资官员将随后到达。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 穆罕默德• 本• 拉希德• 阿勒• 马克图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of Dubai) 上周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相关报道引用胡锦涛的话称,应鼓励两国企业加大对彼此的投资。

中东投资基金正放眼全球,为其石油收入寻找投资机会,而中国则将确保稳定的能源供应视为要务。尽管目前尚未出现与其在华尔街投资规模相当的重大交易,但中东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之际,人们正将美国视为一个风险越来越大的投资目的地。

总部位于美国的凯雷集团创始人之一大卫• 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 表示:“ 我们认为世界经济在围绕着自己的欲望和标准旋转” ,“ 但世界经济中心正开始从美国和欧洲转向中东和亚洲。” 阿布扎比下属的穆巴达拉(Mubadala) 投资机构持有凯雷集团部分股权。
一段时间以来,海湾地区一直受到中国的吸引。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人民币正 在加速升值,许多分析人士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很快升至1 美元兑约6 元人民币。香港摩根大通证券(JPMorgan Securities) 近期发布的一项经济研究报告称,“ 在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 特别是大宗商品生产国—— 之间,存在着一种贸易和投资的良性循环” , 这有助缓和全球经济低迷。海湾主权财富基金和中国官方的主权基金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日益紧密。

在中国和美国,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 负责人巴达尔• 阿尔• 萨阿德(Bader Al-Sa'ad) 已与中投公司高层官员频繁会晤。
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 的工作人员也一直与中投方面进行密切联系。

中国工商银行(ICBC) 2006 年上市时,科威特投资局就持有该银行的股份。去年9 月,科威特投资局向中国派出了一个代表团,使命之一是考察地产投资。当时,科威特投资局觉得中国地产估值过高。不过如今,中国股市和地产市场都已明显回落,其估值也重现吸引力。

预计中国政府将寻求能源供应方面的保障,但迪拜的投资银行家们表示,这些谈判不太可能使中国方面直接入股海湾公司。

数月前,科威特投资局和阿布扎比投资局都再度转向美国,美国是多数海湾国家资金的传统接受国。它们认为,此次信贷危机是百年不遇的良机,(在此时)能以低价进行大笔投资。

阿布扎比投资局注资花旗银行(Citibank) ,引领了资本重组浪潮,而科威特投资局紧随其后,参与了这家华尔街公司的第二轮重组,并投资于美林 (Merrill Lynch) 。尽管花旗和美林股价不断下跌,但上述交易都包含大量针对下跌的保护性条款,以及针对复杂证券的优惠条件,以确保稳健回报。

不过,无论从金融角度还是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与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吸引力相比,美元的疲软着实令人头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