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2013年业绩出现下滑
信息来自:财新网 · 作者:李箐 · 日期:11-01-2016

2014-07-03

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即ADIA)7月2日发布2013年度报告,截至2013年底,以美元计算,在过去20年,ADIA投资组合的年度投资回报率为7.2%;过去30年的年度回报率达8.3%。这一数据低于2012年数据,截至2012年底,上述两个数据分别为7.6%和8.2%而截至2011年底,上述两个数据分别为6.9%与8.1%。

阿布扎比投资局成立于1976年,代表阿布扎比联合酋长国政府管理该国财富,进行全球多样化投资,被认为是全球前三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该主权财富基金从未披露过投资组合规模,也从未对外界的估算发表过任何评论,外界估计,ADIA目前资产规模在5000亿至7000亿美元之间,持有包括花旗银行债券和英国盖特威克机场(Gatwick Airport)股份在内的众多资产。

ADIA以被动型投资风格而著称,从2010年开始,ADIA开始定期发布年报,至今已经5年。根据其历年年报,该基金2009年80%的资产交由外部基金经理管理,60%的资产属于指数追踪性投资,2013年,这两个比例降至75%和55%。

虽然主权财富基金年报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年平均回报率。但是由于ADIA发布的回报率时间跨度长达二十和三十年,因此很难将这些数据和其他机构投资者作对比。
 
 

责任编辑:陈慧颖(ZN003) 
版面编辑:邵超(ZN027)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