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投资局继续重点关注亚太新兴市场
信息来自: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11-01-2016

2015-06-07

据阿联酋《国民报》及《海湾新闻》报道,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于6月2日发布了2014年年报,报告中包括该机构投资现状及前景评估等内容。

报告称,受低利率及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影响,2014年全球股票债券市场趋暖,ADIA长期收益也实现增长。2014年,ADIA的20年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7.4%,30年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8.4%,较2013年分别上升0.2%和0.1%。此外,ADIA在2014年也将其员工人数从2013年的1500名扩增至1650名,这也使得由该机构以外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份额由2013年的75%降至2014年的65%。虽然ADIA并未披露其资产规模,但据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的估测,ADIA目前的资产价值约为7730亿美元。

对于2014年投资形势,ADIA表示,在房地产等重点投资部门,低利率及高收益的特征仍然比较明显。报告显示,市场上流动性充足,这使得发现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项目变得越来越有挑战性,但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机会,可以有选择性地处置资产,并通过灵活的资产管理实现更多收益。报告还特别对亚太地区的投资市场作了分析,认为因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及其潜在影响持谨慎态度,2014年以亚太地区为目的地的资本流入速度持续放缓,但印度新任总理的经济改革日程却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力,更多的房产投资者开始涌入印度市场。

对于2015年经济形势,ADIA持乐观态度。ADIA认为,油价下跌有利于欧洲、日本、中国等石油净进口国的经济增长,同时美国经济向好也将进一步刺激全球需求。此外,美元走强、债券收益率下降及股票价格日益平稳等因素,都将促使全球经济迈入良性循环。

对于新兴经济体市场前景,ADIA充满信心。ADIA表示其仍然会重点关注亚洲新兴市场,特别是这些市场上的房地产发售和零售等契合中产阶层需求的行业。ADIA总经理哈米德指出,虽然部分新兴经济体在2014年面临明显的增长压力,但其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中国政府一直在改善经济治理,并准备好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印度的新领导人也明确表示将致力于经济改革和现代化建设。2015年ADIA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将与2014年持平,保持在15%-25%的区间。
 
 

(编辑:邓宇思)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