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低调 股权资本超级大玩家阿布扎比投资局
信息来自:http://toutiao.com · 作者: · 日期:11-01-2016

2015-07-21

阿布扎比投资局成立于1976年,数十年来,该机构一直是股权和固定收益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但由于它行事低调,很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去年11月,阿布扎比投资局出资75亿美元,获得了花旗集团5%的股份。它在华尔街和欧洲大笔出手,收购了一些资产而引起大家的关注。

投资规模或超8000亿美元

人们对阿布扎比投资局至今了解不多,甚至它管理的资产有多少都不清楚,有人估计其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不过,一些与之合作过的西方银行家估计,阿布扎比投资局的资产大约在6500亿—7000亿美元之间,这相当于富达投资公司的旗舰基金——麦哲伦基金资产规模的15倍。

英国《经济学人》2007年6月曾披露,阿布扎比投资局目前在全世界的投资达到8730亿美元,可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只主权财富基金,其投资的主要领域是债券、硬通货、储蓄和房地产。渣打银行去年9月曾估计,该机构管理的资产总值高达6500亿美元。

阿布扎比投资局选择低调行事的一个主要诱因可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该机构卷入了国际信贷商业银行(BCCI)的一桩丑闻,阿布扎比投资局不仅在该银行上损失了数亿美元,阿勒纳哈扬家族还遭到了监管当局的调查,所幸没有被诉上法庭。

美国前驻阿联酋大使戴维•马克说:“在阿联酋国内,阿布扎比投资局基本上不对公众披露什么信息,也很少招致什么非议,他们更不做广告。”分析人士认为,阿布扎比投资局的这种低调作风与阿联酋小国寡民的特性有关,他们不太愿意让外界知道自己到底有哪些资产、财富。

其实,早在2004年4月,阿布扎比投资局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签署合约,以19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大众公司10%的股票,成为大众公司的重要战略投资人。2007年夏季,阿布扎比投资局还收购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商阿波罗管理公司(ApolloManagement)的少量股权。

年化收益率在10%—20%之间

自1976年成立以来,阿布扎比投资局一直奉行比较保守的投资策略,该机构历来是将资产“租”给外国的基金管理人来管理,其投资也主要是参照标准普尔500指数等市场基准来选股。与此同时,阿布扎比投资局也是对冲基金与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这个策略让阿布扎比投资局在过去三十年里表现不错,充分反映了这个沙漠酋长国当初设立该基金的重要目的:一旦石油收益减少,该基金将成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的重要财政储备。

从1976年成立至80年代,阿布扎比投资局主要由一群外国银行家提供投资建议,该机构的投资中心也主要在证券市场上。目前,阿布扎比投资局的投资除了股票、固定收益工具之外,已经覆盖到了房地产、私人股权、对冲基金等,其投资比例大约是:50%-60%的股票,20%-25%的固定收益,5%-8%的房地产,5%-10%的资金用作可转换投资。目前,阿布扎比投资局持有的股票市值约4500亿美元。一位匿名的银行家透露,阿布扎比投资局最近三十年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在10%—20%之间。

阿布扎比投资局已经控制了花旗集团和道尔兄弟公司4.5%的股权,此外,该基金旗下的资产还包括阿拉伯世界最大的一家投资银行EFGHermes公司和一家突尼斯银行。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升逾100美元一桶的历史高位,分析人士预计,阿布扎比投资局因此每年将增加50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由于其国小人稀,如何有效地运用管理这笔日益增加的石油美元成为一个大问题。

过去,阿布扎比的石油收益绝大部分都进入了阿布扎比投资局,而在2年前,该国建立了另一个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委员会(ADIC),该基金和阿布扎比投资局一起分享该国的石油收益。

投资风格渐趋主动

与以往被动跟踪指数不同,阿布扎比投资局现在的投资团队越来越倾向于积极选股,以争取超过市场基准的投资回报,其选股策略与西方许多资产管理公司或对冲基金相似,从他们投资花旗集团这一案例中可以看到,他们的投资规模在扩大,承担风险的意愿也在上升。

阿布扎比投资局最近组建了一个小规模的投资团队,专门负责打理该机构在欧美收购的一些企业股份。这个投资团队目前掌管着其去年11月对花旗银行总额达750亿美元的投资,阿布扎比投资局还收购了美国最大的房屋建筑商Toll兄弟公司的大部分股权。

2006年,阿布扎比投资局成立一个新的投资团队,有受过西方教育的投资经理赛义德•穆巴拉克•拉希德•阿哈吉瑞负责,他们试图充分扩大该基金的投资规模和影响,目前,赛义德还负责该基金在新兴市场上的大规模投资。

与整个基金相比,赛义德负责的投资团队目前只管理着该基金旗下大约300亿美元的资金。据一位了解阿布扎比投资局投资策略的西方银行家透露,该基金一直采取的是一种长期的被动型投资策略,并不谋求在某一公司的董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该银行家称,目前阿布扎比投资局大约80%的资产还是由外部投资经理控制着,因此,该基金内部经理的直接投资行为还处于初级阶段。

阿布扎比投资局在直接投资方面的踌躇不前部分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该基金缺乏高素质的投资专家:他应当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又要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家族无比忠诚,同时有国际化背景,能够在更高层面上展现该基金的投资。

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是阿布扎比投资局的主席,他同时也是阿布扎比酋长国的统治者,但他在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具体管理运作方面非常谨慎,基本上采取了一个“甩手掌柜”的做法。

阿布扎比投资局的执行董事是哈利法总统的同父异母兄弟艾哈迈德,他在该基金40层楼的总部大厦中占据了一层作为办公室。艾哈迈德在阿布扎比投资局已经工作了10年多,他在该机构还委派了一名代表、法国籍的投资经理保罗•韦莱恩,由他来负责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

韦莱恩是目前阿布扎比投资局职位最高的外籍投资专家,他于上世纪80年代初加入该机构,此前他曾供职于法国巴黎银行。与其它外国投资经理短期任职的经历不同,韦莱恩在阿布扎比投资局任职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他娶了一位叙利亚出生的女子为妻,并得到了阿布扎比皇室家族的信任。

涉足港股

今年1月,香港媒体曾披露,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在访问阿联酋期间,曾试图游说阿布扎比投资局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对方称有需要时会考虑。

实际上,阿布扎比投资局对包括香港在内的新兴市场非常重视,它早已在香港股市中角力了。2006年10月工行(1398)招股时,市场已传闻阿布扎比投资局及科威特投资局均有意透过企业配售,洽商成为该行的策略性投资者,但最后该行的招股书内只确认了科威特投资局及卡塔尔投资局,分别认购7.2亿及2亿美元工行新股。

联交所的数据显示,阿布扎比投资局于2005年4月时已买卖北青传媒(1000)股份,并于4月21日斥1489.16万元增持82.2万股至5.15%股权,但4日后即减持21.5万股至4.76%股权,套现387.3万元。

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官员称,投资于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比投资于美国养老基金好得多”,2006年底,该机构对中国和印度的日益关注,希望通过大型战略投资进入中国和印度等市场,对保险、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进行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