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耐心的资本”
信息来自:http://finance.sina.com.cn/ · 作者:孙芙蓉 · 日期:29-04-2017

——访阿布扎比投资局董事总经理纳赫扬

 

2017-01-17

阿布扎比投资局作为全球领先的投资基金之一,是阿布扎比酋长国于1976年成立的国有独立投资机构,以审慎投资策略与实现可持续的长期投资回报为经济目标。阿布扎比投资局于近期宣布成立香港办公室,将其作为一个重要平台,以增强与中国及亚太区的商业联络与寻找市场新的机遇。

《中国金融》杂志很荣幸有机会采访了阿布扎比投资局董事总经理谢赫哈米德•本•扎伊德•纳赫扬殿下(HH.Sheikh 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这也是他2010年就任之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本次访谈中纳赫扬殿下对阿布扎比投资局作为中国市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作出了独特介绍。
 

  记者:中国的金融读者对阿布扎比投资局了解较少,首先请您谈谈阿布扎比投资局从文化上来说有哪些特点?

  纳赫扬:40年前阿布扎比投资局成立之时,创办者们就已经卓有远见地认识到,阿布扎比必须准备好应对一个不再依赖自然资源获取收入的未来。从那时起,我们便致力于打造这样一个投资机构,专注于长期内实现阿布扎比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阿布扎比投资局目前所管理的多元化全球投资组合涵盖20多个资产类别及其子类。我们的投资组合可分为主动管理和被动投资两类,除了内部管理以外,我们也聘用外部投资管理人。

  资产配置主要基于我们对全球长期发展趋势的认识。不论在正常的市场周期还是在市场情绪波动的情况下,只要我们对未来投资展望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我们便拥有充分的灵活性,以保持耐心和冷静。作为一家审慎的投资机构,阿布扎比投资局的目标是创造稳定的回报,不去承担过度的风险。

  我们奉行着眼长远的策略,这是我们组织管理和人才招募的原则,也是我们工作的准则。对一家全球性投资机构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得到投资东道国的支持,需要通过长期经营取得它们的信任与理解。正因如此,相较于任何一笔投资,我们更加重视我们的声誉。

  有人将阿布扎比投资局描述为“有耐心的资本”,是说我们在进行重大决策之前会投入时间进行充分的研究和综合考量。对于希望与我们合作的基金经理而言,这也许像是一场耐力测试,不过他们知道,一旦作出决定,我们将会始终值得信赖地保持理性和公正行事。

  阿布扎比投资局的企业文化本质上是低调的。我们倾向于在所投资的公司中持有少数非控股股权,希望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携手共事而非与他们竞争。我们还认为,合作关系必须建立在双向的基础之上。因此,当我们的中国伙伴向新业务领域扩展、进行多元化投资时,我们始终保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与他们探索新的合作方式。而当他们寻求向海外市场扩张时,我们也十分乐意与他们分享我们在海外市场获得的知识与经验。

  记者:阿布扎比投资局奉行高度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其投资长期目标与短期收益如何取得平衡,什么情况下会作出调整?

  纳赫扬:我们认为阿布扎比投资局多元化、审慎的投资策略能够让我们取得与风险目标相匹配的最高回报。

  阿布扎比投资局的收益主要来自于我们对资产配置方向和力度的掌控,以成功把握全球市场的长期趋势。我们的投资部门则负责在此框架内实现其在各自资产类别内优于市场的投资回报。

  我们不会对投资组合进行频繁的重大调整,但会持续评估现有的资产配置,在需要的情况下,比如当有新的资产类别出现时,我们会作出必要的调整。在市场经历重大波动后,我们也会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使各类资产的权重恢复到合适的水平。

  记者:阿布扎比投资局如何使1700名员工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在培养高端投资人才方面有哪些经验?

  纳赫扬:阿布扎比投资局“审慎创新、有效协作、规范执行”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体现了我们经营组织的方式,和我们认为能够取得成功的行为标准。这些价值标准已融入我们的一言一行、自我管理以及招募、发展和激励人才的实践之中。

  高度多元化的团队是阿布扎比投资局企业文化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我们的员工来自60多个国家,我们鼓励员工以开放的心态分享和协作。我们认为,这一广阔的视角有助于作出明智的决策,并富有创意地思考。

  除了招募那些与我们价值观相同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之外,我们还高度重视人才培训和个人发展。为此,我们设有内部培训和员工发展项目,并与全球的学术机构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记者:请您谈谈阿布扎比投资局在中国投资的开展情况,你们对哪些行业和资产感兴趣?

  纳赫扬:1992年,当中国市场首次向海外投资者开放的时候,阿布扎比投资局便开始在中国投资,至今已有25年之久。在这期间,我们学到了很多,并亲眼见证了中国市场的发展与变迁。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政府能够成功兑现在开放初期向投资者许下的承诺。我们认同这些远见卓识,并尊重中国政府实现目标的决心。

  在我们投资权重最高的股票领域,现有的投资组合包括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下的25亿美元A股市场投资额度。此外,我们还在中国B股市场以及包括香港和纽约市场投资中国股票。这些投资除了其自身的吸引力之外,还对我们全球股票投资的多元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我们投资权重最高的股票领域,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是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为我们带来了投资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管控市场波动的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我们通过基本面分析,专注于投资那些拥有强大管理团队、估值合理、具有增长潜力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表面上通常并不是最引人注目,但从长期来看,我们相信随着其自身的持续发展,这些公司将带来可观的回报,同时保持相对较小的波动。

  阿布扎比投资局还涉足房地产投资,特别是在那些助力中国经济日新月异发展的领域。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是物流业,我们投资了全球最顶尖的物流管理公司之一普洛斯所管理的一个平台,在战略要地打造一流的仓储设施,使中国境内任何地区制造的产品都能高效运往中国各大主要城市,这也符合中国政府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政策。

  私募股权是我们在中国投资的另一领域。我们的投资覆盖了本地与区域型基金,同时在特定情况下也会与其他基金联合投资。中国的私募股权行业相对依然年轻,但成长非常迅速,这与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家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我们在中国的投资相对较少,重点聚焦在流动性较好的政府债券。但我们认为,这一领域具有长期增长潜力,有助于我们在中国境内的投资以及整体投资组合的多元化。

  阿布扎比投资局在华投资已有25年,我们对这里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与我们长期投资策略相契合的领域,有着扎实的理解。

  作为一家审慎的投资机构,我们遵守投资所在地的一切法律法规。对我们而言,本地市场的开放与否以及投资法规界限的明晰至关重要。了解这些,能够帮助我们更有信心地进行投资和风险管控。中国在这些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25年来,我们始终坚信中国领导人对持续发展本国市场的承诺。

  记者:过去你们曾与其他投资方联合投资,是否考虑与中国本土的投资伙伴合作?

  纳赫扬:我们始终致力于与投资伙伴建立长期的互惠互利关系。在股票投资方面,我们已见过一些中国的基金经理,他们认同我们的投资目标,也希望打造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投资机构。因此,只要我们坚信彼此之间的愿景和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愿意保持长期投资,并容忍市场相对的波动性。

  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我们已投资了几家著名的本地基金。中国的创新发展以及政府提供的支持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正在与本地基金合作,共同探索投资机遇,对需要成长资本的小型和新兴企业进行联合投资。

  在房地产领域,我们也看到了诸多发展机遇,并希望寻求与本土机构合作,以满足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商业零售和住宅市场等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本着着眼于长期的战略,我们致力于以全球最优秀的品质标准设计和打造各项设施和服务。

  
   记者:阿布扎比投资局在中国市场下一步有何打算,您怎么看未来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目标,阿布扎比投资局会继续提高对中国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吗?

  纳赫扬:总体而言,我们仍然看好中国的前景,并对中国政府娴熟审慎地驾驭经济转型的能力充满信心。我们对中国市场坚定不移的承诺便是最好的证明。我们也会继续探索新的投资机遇,支持中国日益发展的需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举措也将推动我们在固定收益等领域加大投资。

  在股票投资方面,机构投资者在本地市场参与度的提升将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如果中国股票纳入国际指数,更多海外资金的参与也会推动这一进程。

  阿布扎比投资局已连续15年以上超配新兴市场,其中亚洲和中国市场占比可观。其主要原因是我们看好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和人口趋势,以及这些市场持续发展和向海外投资者开放的节奏。

  尽管国内生产总值(GDP)被赋予了较高的关注度,我们认为这个数据并不能充分体现零售、服务等行业快速增长的事实。目前,中国是互联网技术和服务等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军者。在我们到中国定期访问期间,中国企业家所表现出的谦逊和包容接纳的心态让我们印象深刻。

  记者:请您谈谈对国际投资市场走势的看法,油价下跌对您的资产组合和投资策略有哪些影响?

  纳赫扬:尽管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增长普遍表现疲软,但2016年股票和债券的回报率相当不错。这是好的一面。不过我们依然认为,当前金融资产普遍估值较高,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面临较为疲软的回报期。同时,我们也对某些市场超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的影响有所担忧。

  作为一家全球多元化的投资机构,油价下跌对我们投资组合的影响有限。因为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既有因此受益的资产,也有因此受到损失的资产。

  总体而言,阿布扎比投资局的投资策略大体保持不变。即使油价下跌会令个别市场受到较大影响,整体来看,全球经济受油价波动的影响仍有限。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人们对主权财富基金的关注度大大提高。2008年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担任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小组主席,并与各成员国起草和签署了《圣地亚哥原则》。您怎样评价这一原则所发挥的作用,未来还会怎样加大其影响力?

  纳赫扬:能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担任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小组主席,与各成员国起草并签署《圣地亚哥原则》,我们感到十分自豪。这些原则明确了各成员国的投资仅以获得财务回报为目的,为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东道国之间建立信任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该原则提供的运营模式也会帮助新进基金实现最优化的运营。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目前已拥有29席正式成员。随着更多主权财富基金的加入,该论坛的影响力以及《圣地亚哥原则》的优势将会继续扩大。

  记者:为确保主权财富基金在国际资本和投资市场持续影响力与话语权,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正在作出哪些努力?

  纳赫扬:2009年,阿布扎比投资局成为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创始成员,2011年5月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发布《北京宣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为成员提供了最佳实践指南,同时在这个平台,成员能够就各类问题进行意见和经验交流。随着成员数量的增长,论坛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虽然论坛成员必须遵守《圣地亚哥原则》,但它们并非一个同质化的群体。因此,为提升协作、加深大家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活动的理解,以及提高主权财富基金行业最佳实践和治理标准,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这是那些喜欢长期稳定投资的东道国十分乐见的。
 
 

  中国金融杂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