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央行反对 巴西拟成立主权基金抑制货币升值过快
信息来自:钜亨网 · 作者:程宜华 · 日期:13-01-2016

2007-12-10

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现在也将加入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阵容!

为了遏止巴西经济过热导致货币升值过快,巴西财政部长 Guido Mantega表示将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 (SWF),目标在于干预外汇市场,减少市场中美元的供应,压低巴西货币雷亚尔(real)兑美元的升值速度。

《Financial Times》 报导,由于经济发展强健,巴西的外汇存底今年已迅速增到1800亿美元左右,而财政部长宣布将从这笔庞大的金额中至少抽出 100亿美元,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和别国不太一样的是,这支主权基金主要考量在于汇率市场。

不过现在,这支主权基金陷入更多争议。

这项计画引起巴西财政部和央行之间的意见不合,因为根据巴西目前的规定,干预外汇市场是央行的特权。而且因为自10月财政部长 Guido Mantega宣布要成立该基金后,其投资目标和融资计画数度改变,所弥漫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和央行感到担忧。

“对于央行来说,如果这支主权基金没有成功改变汇率市场的话,央行就是最大的赢家。”一位央行的官员表示。

一位 Sao Paulo银行的经济学家Darwin Dib对政府此项计画也表示质疑,认为此项非传统的基金计画,对于汇率市场的影响并不会持续太久。

不过财政部长Guido Mantega在接受《Financial Times》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这支主权财富基金将会确实影响外汇存底的积累,同时也将会成为继央行以外,另一个国家资金的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