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拖累业绩 中投2015年海外投资亏损近3%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程婕 · 日期:15-05-2017

2016-07-23

   昨天,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经董事会批准的《2015年年度报告》。年报首度发布成立以来的国有资本增值率,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已超过8100亿美元,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中投公司2015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2.96%。

    首度公开国有资本增值率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刘芳玉介绍,中投公司2007年成立时注册资本为2000亿美元,2011年获增资490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已超过810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

    自成立以来中投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58%。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长期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7.47%、14.44%、12.67%、22.16%和3.26%。

    三方面因素导致业绩受损

    报告显示,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2015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以美元计算为-2.96%。

    刘芳玉表示,拖累去年年度业绩的主要因素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对公司部分直投项目的估值影响较大。2015年高盛大宗商品指数下跌32.86%,原油、铁矿石价格分别下跌36.28%、37.37%;二是负利率政策造成债券、股票类投资收益低于预期。去年全年MSCI(摩根士丹利全球股票指数)下跌2.36%,新兴市场股票下跌14.86%,债券下跌11.15%;三是公司业绩以美元衡量,去年美元大幅升值9.26%,导致总组合出现较大汇兑损失。虽然公司一直在进行相应调整,但短期内这些外部拖累因素尚难完全消退。

    加大对房地产等投资力度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表示,2015年无论对于全球经济还是中投公司,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持续疲弱的经济复苏与发展态势、大幅震荡的国际金融市场状况、日渐激烈的投资行业竞争环境,中投公司审慎应对,积极探索业务拓展与治理革新,稳健推进境内外投资与管理活动。

    投资架构方面,中投公司完成了专业直接投资平台——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海外”)的组建工作。长期资产投资方面,加大了对房地产、基础设施等稳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力度。丁学东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漫长的深度调整期,中投判断2016年将延续低增长、低通胀、低劳动生产率、低贸易增速、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等特征,这种宏观经济环境对投资机构实现长期收益目标带来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 幸子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