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2014境外投资收益率5.47% 新成立“中投海外”待增资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韩洁 申铖 · 日期:15-05-2017

2015-07-03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3日发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其承担境外投资业务的子公司——中投国际实现了5.47%的净投资收益率,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66%,境外组合增值超过600亿美元。

  这是中投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七份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目前中投公司总资产已超过7400亿美元,较好实现了受托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与2013年9.33%的境外投资全年净收益率相比,2014年其净收益率的下降也凸显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复杂。

  “2014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开拓创新的一年。”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在年报中说,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态势,中投公司稳健推进境内外投资与管理活动,积极探索业务拓展与治理革新,较好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实现了受托资产的进一步保值增值。

  根据年报,中投公司去年重点采取了三大措施拓展境外投资:一是基于市场研判与组合特性,降低了新兴市场债券、美国通胀挂钩债和流动性大宗商品敞口,同时增仓发达国家股票。二是优化简化公开市场组合架构,对外部管理人进行撤资与增选,进一步提升了公开市场投资的精细化水平。三是积极推进长期投资,注重增加稳定收益类实物资产,同时审慎开展现有项目的投后管理,对部分项目择机进行了重组或退出。

  同时,中投公司还修订了直接投资等5项风险管理指引,进一步强化了市场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内控和操作风险管理水平。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中,公开市场股票和长期资产的占比继续居于前两位,分别为44.1%和26.2%;余下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现金产品的占比分别为14.6%、11.5%和3.6%。

  此外,中投的公开市场股票中,美国股票、非美发达股票和新兴股票的占比分别为45.6%、33.5%和20.9%。从公开市场股票的行业分布来看,金融占比仍然最大,达22.6%;占比在10%以上的行业还有可选消费品(14.3%)、信息科技(12.0%)、必需消费品(10.8%)和工业(10.2%)。

  年报还披露了2015年1月中投最新成立的专门从事境外直接投资的子公司——“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负责人刘芳玉说,该平台旨在通过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基金管理,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进一步提升长期资产投资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中投海外初期注资规模为50亿美元,未来可通过多种资金补充方式扩大资金规模。

  中投海外的成立,意味着中投公司的子公司由原来的2个增加为现在的3个。刘芳玉介绍,今后,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分别承担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前者主要负责公开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后者专注于开展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基金管理。中央汇金的业务保持不变,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开展股权投资和股权管理。她透露,中投公司境内和境外不同业务之间实行严格的“防火墙”措施。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