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中投等财团拟要约收购物流公司普洛斯
信息来自:财新网 · 作者:王琼慧 · 日期:16-05-2017

2017-02-07

普洛斯是亚洲最大的工业及物流设施地产商,称已经收到收购要约,但目前并未与任何一方达成最终交易

 

    
  资本快速布局物流领域,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成收购标的。对市场上传言的高达9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普洛斯2月7日对财新记者回应称不会对此做任何评论。

  财新记者了解,去年11月时普洛斯已经在大股东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要求下进行独立性评估,GIC认为普洛斯应有有更高价值。

  当时普洛斯市值约为60亿美元,而根据普洛斯最近的一份财报,截止2016年9月30日,普洛斯资产净值(NAV)已超过100亿美元。自传出收购消息以来,普洛斯股价持续上涨,市值已从去年11月的60亿美元攀升至超过90亿美元。

  根据普洛斯2月3日的公告,普洛斯目前已经收到多份非约束性要约。目前普洛斯成立了由四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对要约进行评估,普洛斯的董事会主席薛义华目前主持特别委员会的工作。摩根大通是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Allen & Gledhill LLP是法律顾问。

  普洛斯提到,在目前已经提交了收购要约的各方当中,包括普洛斯的CEO兼执行董事梅志明(MINGZ . MEI)。此外还包括普洛斯的非执行、非独立董事方风雷。

  在之前彭博社的报道中,中投公司、厚朴资本、高瓴资本也是要约发起方。普洛斯在公告中并未否认这些要约方,只是强调目前尚未与任何一方达成最终交易。

  普洛斯(SGX: MC0.SI)是亚洲最大的工业及物流设施地产商,于2010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截止2016年11月,普洛斯管理的总资产高达390亿美元,主要包括持有或租赁的面积达5300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储设施。除此之外,普洛斯还管理着约25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

  2014年2月,普洛斯获得中银集团投资和厚朴基金等中国投资者财团约25亿美元(约152亿人民币)的投资。厚朴投资主席方风雷自此出任普洛斯上市公司董事及普洛斯中国公司董事。

  2015年6月,高瓴资本买入总值超过9亿元的普洛斯股票,一跃成为普洛斯的第二大股东。

  普洛斯于2003年进入中国。中国高速的消费增长带动物流市场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有限,这给普洛斯带来了发展机会。目前,普洛斯在中国38个主要城市投资、建设并管理着237个物流园,基本形成了覆盖中国主要空港、海港、高速公路、加工基地和消费城市的物流配送网络。根据普洛斯的财报,普洛斯有56%的资产在中国,其余分布在日本、巴西和美国。

  2010年国家社保基金斥资10亿元认购普洛斯1亿股,中投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也参与认购。

  2013年,普洛斯与中投集团、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和GIC共同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以14.5亿美元收购巴西一家物流平台。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丁璐璐(ZX008)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