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向Airbnb投资约1亿美元
信息来自:华而街见闻 · 作者: · 日期:16-05-2017

2017-03-11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在Airbnb的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中,认购了大约10%。

中投的投资或许能帮助Airbnb更好的打开中国市场。这对Airbnb来说至关重要。近来,Airbnb估值不断攀升。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Airbnb吸引了大约40位投资者,估值达到310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第二高的创业公司。

相比之下,Facebook的市值为4000亿美元,而Twitter的市值仅为11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成立于2008年的Airbnb已于2016年下半年实现盈利,今年也将在税息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层面维持盈利。由于F轮融资达到计划金额的两倍,目前暂无IPO上市计划。

SEC合规文件显示,红杉资本合伙人Alfred Lin和风投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普通合伙人Jeff Jordan参与了本轮融资。《华尔街日报》也报道过Google Capital和TCV领投了去年开放的F轮融资,但不会加入公司董事会。

Airbnb在8年间共融资至少30亿美元,在2015年吸引了15亿美元的E轮融资,当时市值为255美元。据TechCrunch统计,Airbnb市值在两年内翻了三倍,来自中国游客的创收翻升700%。

虽然Airbnb没有透露最新融资的应用方向,但据悉将用来稳固并拓展全球业务网络。随着盈利能力的实现,公司也获得了“更多的运营灵活度”。去年11月推出了名为“体验”的新产品线,增加私人游览接待、饭店客座定座、自行车租赁等一站式服务,也计划推出吸引高净值人群的产品。

由于Airbnb和Uber创立于同一年,所以常被共享经济业界人士拿来比较。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Arun Sundararajan认为,Airbnb的运营成本较低,自成立以来亏损额不超过2.5亿美元,并已取得了市场主导地位和强大的网络效应,比尚未实现盈利的Uber更具发展优势。

目前,Uber的市值大约为Airbnb的两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