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投董事长丁学东:中投今年收益将远超去年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 · 作者:李大勇 · 日期:16-05-2017

2016-12-09

  12月8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墨尔本会议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就中国资本如何投资海外以及中投2017年战略性投资方向,接受了记者专访。

  作为8100亿美元的国家主权投资基金掌门人,中投董事长丁学东此次出席博鳌墨尔本会议期间向记者透露:目前中投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已达70多亿美元,集中在港口、房地产、运输行业。说到在澳以及欧美部分国家跨国收购的成功经验,丁学东指出,中投定位在财务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以追求合理的利润回报为目标,并不追求控股,也不一定参与投控管理,这样的方法让多数国家感觉容易接受。中投成功的海外投资,例如墨尔本港的投资,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寻找当地合作者。

  丁学东说:“在这些国家投资,最好的方案,就是寻找当地合作者,我们这次投资成功的特点,和当地的合作者,和Future fund(未来基金),和当地另一家机构合作,实际上是当地人控股,还找了美国公司和加拿大公司合作,这是一个国际投资团。这样的投资做的多了,对方对我们的投资意图、方法、理念,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不排除将来可以做更大的项目。”

  今年9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宣布,由澳本地及海外投资者联合组建财团以73亿美元成功获得墨尔本港50年租赁权。因为墨尔本港是澳大利亚重要贸易港口,是澳羊毛、肉类、水果及谷物的最大输出港之一,设有四座国际集装箱码头。其中,中投公司通过财团成员美国基础设施合伙公司GIP,间接持有墨尔本港20%的股权。这是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去年底生效以来,中国在澳大利亚的一项大型投资项目。与之相对比的是,今年中国企业拟收购新南威尔士州电网公司租赁权的投资申请和对大型畜牧公司基德曼公司的收购,两次被澳政府否决。

  对此,丁学东表示,中投经过长期实践,摸索出了对外投资的宝贵经验,可能会对一些渴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资本有所借鉴:“第一,中国到海外投资,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对双方有利;第二,对海外投资,向当地投资者,向所在国,说明投资意图,提高投资透明度,对当地发展能够带来什么好处;第三,遵守所在国法律,接受所在国安全审查;第四,了解所在国的考虑,比如有些敏感项目,可能希望外国投资者不要介入,或者有些项目,希望你作为小股东,而不是大股东去控股。”

  目前,中投在海外投资达到了2000亿美元,丁学东透露,今年的收益肯定要比去年好,主要原因是中投投资大宗商品的资产估值回升;针对低利益甚至是负利益的国际投资环境,中投增加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资比重,逐步投资高科技互联网产业。还有一个亮点,就是积极寻找“中国因素”的投资项目:“我们在海外尽量寻找一些和中国因素相结合的投资,包括中国企业去海外的收购和发展,力争搭乘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便车。这是我们改善投资业绩的做法,2016年的业绩比去年要改善,而且是明显改善。”

  展望明年投资环境,丁学东认为,明年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利率、汇率波动较大,又是很多国家选举年,政治局势也不太稳定,因此,中投将坚持长期投资者的定位,利用总组合配置和合理资产组合分散风险,做大优势策略,创造能增加稳定回报的投资。此外,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力度。

  丁学东说:“‘一带一路’是最大的中国因素,‘一带一路’提出互利共赢,包容增长的倡议,我们会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积极寻找具有商业价值的投资机会,积极参与投资,积极布局。
 
 

  编辑:范琪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