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学东:希望增加中投在美另类投资
信息来自:中国证券网 · 作者:王媛 时娜 · 日期:16-05-2017

2017-01-16 

  英国脱欧、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等正成为影响2017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但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丁学东看来,2017年世界经济在不确定环境下确定性将更多。特朗普上台后的几项新政策对中投在美国增加投资是有利的。他表示,希望今后在美国的投资结构有所变化,希望另类投资的比重能够更高一些。这也是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一个共同趋势。

  他是在1月16日在香港出席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时做出上述表述的。丁学东表示,中美经济互补性很强,不管未来由谁来当总统,这种经济的互补性是无可改变的。所以中美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对全球经济和世界未来都有利。

  “我们在美国投资的决心不会变,方向不会变。”丁学东表示,特朗普上台以后,多项政策对中投在美国增加投资是有利的。一是美国要扩大财政赤字,更多的依赖财政政策,进行财政扩张。二是美国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这都将为中投在美国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对美国制造业进行并购合作方面的投资提供了新的机会。

  “据我测算,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至少需要逾8万亿美元,美国政府资金、私人投资都远远不够,必须依靠外来投资者。”丁学东说,因此这或将增加中投在美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直接投资机会。

  但他也坦言:“美国可能会对我们投资进行审查,包括行业准入、国家安全、反垄断的审查,这是国际惯例,我们认同也尊重。但希望美国在对投资审查时不应有双重标准,应一视同仁,下一步,中投将和美方有更多的沟通。他对未来在美增加投资、扩大在美资产敞口仍充满信心。

  中投再次表示未来将增加另类投资的比重。丁学东今日指出,希望今后在美国的投资结构有所变化,希望另类投资的比重能够更高一些。这也是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一个共同趋势。

  “大家的一个共同选择就是增加另类投资,包括房地产、基础设施,还有PE、高科技等投资,这都是另类投资。”丁学东表示。

  对于2017年的经济判断,他表示,虽然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多,但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仍有四个确定性的判断。

  他表示,首先,中美两国将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台发电机(E2,即Economic Engines);其次,中国、印度等国在全球GDP的占比会继续上升;再次,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升,故巴西、俄罗斯这些曾经以出口大宗商品为主的国家经济已经开始走出低谷;最后,2008年金融危机到至今,一部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已经逐渐替代旧的经济增长动能,正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这四个确定性下,至少可以提出四条经济政策的对策。”丁学东指出,首先,中国和美国要互相协作,减少贸易摩擦,两国要共同承担起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第二,要继续创新发展的方式,继续完善全球治理架构,鼓励包容性增长。第三,要加强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发展。第四,要加强互联互通,全球都要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