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投资局投资中国工行
信息来自:东方早报 · 作者: · 日期:12-08-2008

2005 年 11 月 10 日

“正牌” 战略投资者的缺位,令工行的引资模式更是显得 “ 一行一策 ” 。继高盛、安联和运通 8 月底敲定 36 亿美元入股工行后,彭博社昨天透露,科威特和阿联酋 阿布扎比投资局准备联合投资工行 10 亿美元,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谈判。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入股工行 10% 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

   彭博社昨天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科威特和阿布扎比投资局正就联合投资 10 亿美元同工行进行谈判,由于协议未最后签订,交易内情还不方便披露。据悉,两国投资局原准备斥资 30 亿美元,但在中国监管机构的劝阻下,改为就 10 亿美元进行谈判。工行发言人谢泰峰昨天拒绝对此予以置评,而科威特驻华大使馆则表示要 “ 调查调查 ” 。

   事实上,这已不是科威特投资局首次表现出参与中国 银行 业改革的兴趣。今年 8 月,本报曾报道过科投资局正与中国银行商洽入股事宜的消息。

   由于国内经济结构过于单一,海湾国家的 “ 石油美元 ” 正将中国银行业作为其长期投资的新目标,今年 9 月,科投资局曾将 “ 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 ” 在科威特正式上市,筹资进军中国。

   但问题是,工行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对其业务发展助益不大的 “ 战略投资者 ” 。大和投资公司 (Daiwa) 香港首席投资官 Am - broseChang 指出,这一谈判可能与中国的海湾能源战略,特别是确保石油进口战略有紧密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安联、运通分别属于投资银行、 保险 公 司、信用卡公司,而非传统商业银行,入股比例也相对分散,与传统上理解的战略投资者并不相符。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上月就此对《财经》杂志表示,由于无法回避同业竞争问题,工行的考虑是宁可不要战略投资者也不要引来 “ 战略竞争者 ” 。工行并不需要得到外界太多的帮助, “ 就像两只刺猬,挨得太近难免扎着对方 ” 。

   《财经》杂志当时透露,在引入高盛、安联和运通后, “ 工行下一步还有意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其中不排除有内资机构的参股 ” 。很明显,工行仍然不会选择 “ 刺 猬 ” 作为新伙伴,就此来说,只为 “ 求财 ” 的海湾 “ 石油美元 ” 应当不在其防范之列。而上述的 “ 内资机构 ” 可能正是社保基金。上月,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表示,社保基金准备扩大股权投资的范围, “ 拿出 80 亿 ~100 亿元,重点是三家股改国有商业银行 ” 。彭博社透露,社保基金可能继入股交 行后,再次买入工行 10% 的股份,目前谈判也在进行中。

科威特投资局工行最大认购者

2006 年 09 月 26 日 14:54 上海金融报

     明报网报道:科威特将认购中国工行 7 亿 2000 多万美元新股,成为最大单个投资人。

  科威特将成为中国工商银行的最大投资者之一,因该产油国希望能和中国这个经济成长速度位居全球之首的大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根据工行的招股说明书,科威特投资局( 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 )将购买工行价值 7 亿 2000 万美元的股票,预计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 IPO )中,成为最大的单个认购者。

  科威特投资局总经理 Baderal-Saad 说: “ 此次入股工行体现了科威特与中国之间日益加深的经济联系,同时也显示了科威特投资局作为一个核心投资者的长期策略价值。 ”

  (《联合早报》 9 月 25 日)

工行 A 股今日过会无悬念 科威特资本成 H 股最大买家

2006-09-26

  昨天,工行 H 股的初步推介活动开始展开,其在香港发放的英文招股文件显示,科威特投资局预订了 56 亿港元的 H 股,成为工行 H 股的最大买家;卡塔尔投资局则预订了 16 亿港元。

  工行内地发行 A 股的推介活动将在本周展开。今天,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将召开会议,审核工行 A 股的首发申请。

  工行今天顺利 “ 过会 ” 已被市场认为毫无悬念。过会后到 “ 十一 ” 前,工行将在境内对机构投资者进行预路演, “ 十一 ” 期间进行国际推介, “ 十一 ” 长假之后启动发行, 10 月下旬在香港和内地两地同时上市。

  昨天,工行 H 股的初步推介活动开始展开,其在香港发放的英文招股文件显示,科威特投资局预订了 56 亿港元的 H 股,成为工行 H 股的最大买家;卡塔尔投资局则预订了 16 亿港元。

  中东产油大国科威特还着力强调了本次对中国公司投资的意义。科威特投资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投资显示了科威特与中国日益加深的经济联系,标志着科威特投资局在中国长期战略性投资的开端,并希望这种投资能延伸到其他的领域。

   除科威特和卡塔尔的政府机构之外,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也预订了 28 亿港元的工行 H 股。一直以来,新加坡的国家投资公司十分钟情于中国银行业。从建设银行 ( 0939.HK )、中国银行( 3988.HK ),再到工行,新加坡资本一家也没有错过。此前,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控股的淡马锡曾分别斥资 14 亿美元和 15.5 亿美元,买入建行和中行 “ 原始股 ” 。

  这三家政府机构再加上中国人寿、李嘉诚和荣智健等机构和富豪的认购,工行的 H 股已经预订出 292 亿港元,大约占本次 A 股和 H 股募集资金总额的 20% 。

(记者 李若愚 / 北京晨报)

科威特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锁定中国投资市场

2007 年 9 月 13 日

科威特投资局坚信,中国的 “ 经济发展传说 ” 会继续演绎下去。科威特已将中国锁定为未来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巨大的地区。

科威特投资局首席执行官巴德尔·萨阿德 1 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市场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会,科威特看好在中国的投资前景。

萨阿德在为中国大型商务代表团访科举行的午餐会上说,科威特投资局坚信,中国的“经济发展传说”会继续演绎下去。科威特已将中国锁定为未来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巨大的地区。

中国工商银行 ( 行情论坛 ) 行长杨凯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始终承诺为促进中科经济合作、推动双方企业贸易与投资活动做出贡献。

他说,作为实现这一承诺的措施,工行此次将其 8 个最重要客户、也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带到科威特,向他们介绍中东这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和寻求建立更紧密的中科双边合作关系。

中国大型商务代表团 8 月 31 日下午由卡塔尔首都多哈抵达科威特,开始他们海湾3国商务考察之行的第二站访问。由 45 人组成的代表团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高层人士。

在对科威特两天的访问中,代表团将与科威特投资局、中央银行、工商业联合会及科威特石油公司等企业进行对口座谈,寻找合作的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