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净率低至1 倍 科威特投资局垂涎美国金融股
信息来自:http://www.jrj.com · 作者: · 日期:12-08-2008

2008 年 01 月 04 日

  美国金融股的持续下跌正在引发 “ 抄底遐想 ” 。

   “目前部分亚洲银行正以股本净值约 6 倍的价格买卖,而美国受次按危机影响,美国及欧洲银行股票价格基本只相当于股本净值,科威特投资局 将适时购入美国金融股。 ”1 月 2 日,科威特投资局 (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 ,简称 KIA) 主席 Brader Al-Sa'ad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 在花旗 75 亿美元可转换证券的交易上,阿布扎比投资局挑中了一个好时机, KIA 将加快决策速度。 ” Brader Al-Sa'ad 称。

  管理着 2130 亿美元资产的科威特投资局最近几个月已频频在亚洲出招,并取得不菲成绩,例如该投资局 7 亿美元对中国工商银行的投资已获巨额利润。

   “ 亚洲的银行太贵,但亚洲银行发展态势较好, KIA 将对亚洲银行保持持续关注,因为 KIA 与对冲基金不同, KIA 不利用杠杆调节作用而仅限于长远投资 ” , Brader Al-Sa'ad 指出。

  不过,资本市场的底从来就不容易,同样遐想抄底次按金融股的私募基金 Warburg Pincus2007 年 12 月 10 日以每股 31 美元的价格入股一家次按债券保证公司 5 亿美元,但 MBIA 的 81 亿美元 CDO 进一步转差,该股在 12 月 21 日跌至每股 18.9 美元,令 Warburg 在 11 天内失去 35% 的投资价值。

  谈及中国股市时 Brader Al-Sa'ad 续称, KIA 对中国股市持审慎态度。

   Brader Al-Sa'ad 还表达了其对越南市场的浓厚兴趣。 “ 越南也正在学习中国的经验,进入越南市场比进入其他经济体会更容易,我们对购买金融机构的股票很感兴趣,但这些股票并不便宜。 ” 他称。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KIA 购买美国金融股是有可能的,而且可能性比较大。 ”

  谢表示, “ 目前美国金融股有些问题,股价比较低,第一波重大捞底的都不是最低价,因此目前 KIA 购买美国金融股看的就是美国的低股价。 KIA 可以通过可传股债的形式购买,或转向二级市场,通过中介购买。购买美国金融股比购买美国国债划算,因为美国国债被高估。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